•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美国大选影响两岸?一看“总根源”,二要看“关键”

2020-11-12 14:2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1038期】

  

  近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大选相关话题备受热议。在台湾岛内,由于主要政党均持“亲美”态度,美国大选报道更在岛内各大媒体刷屏。在11月11日的国台办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称,岛内有舆论认为,美国大选之后是两岸寻求和解,重回正轨的契机。请问发言人,美国大选结果是否会影响两岸关系?

  对于这一问题,发言人朱凤莲在回应时讲到两个重点,尤其值得“细品”。其一是造成两岸关系复杂严峻的“总根源”是什么?其二,什么才是决定两岸关系发展的“关键因素”。

  先来说“总根源”。朱凤莲在回应中表示,我们多次指出,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干扰和阻挠两岸交流合作,推动一系列的谋“独”行径,勾连外部势力进行挑衅,是造成当前两岸关系紧张的总根源。

  明确了谁是“罪魁祸首”,就找到了问题的原因,那么两岸关系若想有所改善,答案也就不言而喻,那就是民进党当局必须回到“九二共识”政治基础的正轨,停止谋“独”挑衅,两岸关系才可能改善发展。

  再来看“关键因素”。美国方面无疑是影响台海局势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但岛内一些政治势力直接将美国因素当成两岸关系发展的唯一决定因素,那就大错特错了。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绝不容许任何外来干涉。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定论。

  朱凤莲指出,大陆发展进步是决定两岸关系发展,引领民族复兴的关键因素。当前,大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了决定性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迈出了新的一大步,为推进祖国统一奠定了更坚实的基础,提供了更有力的支撑。

  搞清楚了“总根源”和“关键因素”这两个问题,也就自然明白美国选举结果对于两岸关系而言,会有影响,但并不是决定因素。台湾同胞与其关注美国大选,不如关注祖国大陆的建设规划,投身到实现民族复兴和祖国统一的伟大进程中来。归根结底,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文/关其行)

[责任编辑: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