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新版历史教材是民进党推动“去中国化”中的“失忆工程”

2020-09-14 16:5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945期】

  台湾初二新版历史教材投入使用,部分出版社根据民进党当局审定的新课纲编写的教材大幅删减中国史。(图片来源:网络)

  新学期开始,台湾初二新版历史教材投入使用,部分出版社根据民进党当局审定的新课纲编写的教材大幅删减中国史。

  例如,“从商周到隋唐的国家与社会”,2400年历史仅以1600字讲完,传统历史必谈的朝代交替,例如周武王伐纣、春秋五霸、战国七雄、汉末黄巾之乱、三国、魏晋南北朝等等,新课本统统没有;史籍经典《史记》、《汉书》完全不提;盛唐时期的政治史,例如贞观之治、开元之治、安史之乱等重要史实均未提及。

  不难想象,接受如此历史教育的台湾青少年,在他们的印象中的中国历史,会是多么遥远、破碎而苍白,如此违逆学术伦理、触目惊心的“去中国化”教材,自然培养出的是对中国文化、中国认同极其薄弱的台湾年轻一代。民进党当局漠视两岸地缘与历史关联性,欲借历史课本带风向,斩断两岸联结,造成下一代价值错乱,身份认同混乱,这样的课本不是“历史”,而是祸乱之源。

  据香港“大公网”报道,有岛内学者直言不讳指出,这是民进党当局“去中国化”中的一项“失忆工程”,如若中国历史从台湾学子的记忆中逐渐消失,他们也就不再有历史格局与民族情感,这伤害了台湾本来拥有的中华民族文化优势,更容易受到“台独”意识形态的操弄。

  有岛内有识之士指出,台湾目前的教育,学生在小学的时候没念中国史,已经对中国史不熟了,初二又要念这个大幅删减的中国史,并且还是并在东亚史里,当然也会更会加剧认知上的混乱。台湾青少年已然成为民进党当局政治意识形态强迫下的受害者。

  嘉义大学应用历史系教授吴昆财指出,若是让这一批历史教科书完成十年的“洗脑”工程,届时,台湾年轻一代的历史记忆,将彻底把中国史视为外国史,从此斩两岸共同的文化与历史脉络。

  民进党一直在吹嘘台湾的青少年一代是“天然独”,可是从台湾的历史教育来看,那些受到“独化”教育的孩子,分明是“台独”势力人为培养出的“人造独”。

  面对民进党当局持续推动的“去中国化”教育,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曾表示,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主导推出的所谓新课纲,数典忘祖,美化殖民统治,企图割裂两岸的历史和文化连接,充斥着“去中国化”的内容,不仅荼毒台湾年轻一代,更进一步破坏两岸关系,加剧两岸对抗,必然遭到台湾社会的强烈反对。(文/石苇)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