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还记得8800亿“前瞻计划”吗?民进党要用它再绑一次桩

2020-09-14 15:1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943期】

  

  众所周知,民进党搞经济一直是弱项。早在蔡英文第一任期,为了凸显民进党上台执政所引领的“经济新风气”,一出手就推出了总额8800亿新台币的所谓“前瞻计划”。

  通过公共投入,对具有前瞻性的经济产业和项目进行扶持,理论上绝对是件好事。不过民进党当局操作起来,人们马上发现,这哪是什么经济政策?根本就是为选举服务的政治决定。

  一方面,在这个“前瞻计划”的额度分配上,凡是绿营政客当家的县市,都是“钱多多”;凡是蓝营政客执政的地方,则只能“拼多多”;两者差距可达上千亿。

  另一方面,既然这项规划以“前瞻”为名,本应投入到尖端科技或前沿产业当中,但实际上8800亿的计划中有4200亿都花在了建轻轨、修捷运等基础设施建设当中,没有丝毫“前瞻性”可言,甚至被批评是抄袭西方过气的十九世纪建设手法。

  时间到了2020年,台湾立法机构预算中心针对“前瞻”第一期建设的执行进度,提出了一项评估报告,给了前瞻轨道建设致命的一击。

  这项报告指出,“前瞻计划”列出的21项轨道计划,预算执行率仅28%,有11项则是执行率挂零。可见,当初民进党当局力倡轨道建设,诱使各县市纷纷喊价跟进,根本未翔实评估实际需要和可行性。

  台媒指出,更吊诡的是,此前,民进党当局曾表示“前瞻”建设执行率高达93%,这与预算中心给出的28%评估结果,差之千里。

  近期,民进党当局大幅削减“前瞻计划”中轨道建设预算,将大笔经费挪移为数位建设及城乡建设之用。难道民进党当局真的开始投入“前瞻”产业了吗?当然没有。有台媒指出,这又是另一种取巧手法。预算经费被化整为零或移作他用,外界就更不容易监督,如此一来,民进党当局要把钱分配给哪些县市作为什么用途,又有更大的弹性和巧妙。

  也就是说,先前打出“八年前瞻建设”的愿景,民进党已经用轨道计划绑过一次桩;而今计划调整转向,民进党当局又可以再绑一次桩,多么方便!(文/关其行)

[责任编辑: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