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蔡英文为何不让民进党人参加海峡论坛?背后深意耐人寻味

2020-09-11 17:0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941期】

  第十二届海峡论坛将于9月19日在福建省举办。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8日指出,尽管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本届论坛仍受到两岸各界广泛关注。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王金平、秘书长李乾龙,以及新党、亲民党等台湾有关党派团体及各界代表人士将来闽出席论坛活动。

  海峡论坛从2009年开始举办,是目前两岸民间交流的最大平台,为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了积极而独特的作用。今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些交流活动未能如期举办,再加上当前台海局势紧张,岛内民众甚至担心两岸有“擦枪走火”的危险。此时举办海峡论坛,本是缓和两岸冰冷氛围、突破僵局的极好契机,各界有识之士也在为此而努力:中国国民党派出在岛内政坛有一定分量的王金平率团出席,新党发言人陈丽玲日前也称新党将由主席吴成典,及副主席李胜峰带队前往参会。然而,民进党当局和蔡英文却三番五次出手阻扰,又一次画地自限。

  台湾方面陆委会副主委兼发言人邱垂正在3日抛出“三项禁止”。民进党主席蔡英文9日又在中常会上公开称,民进党明文规定不允许党公职人员参加“海峡论坛”。民进党副秘书长林鹤明还称,相关行为可能会“触法”,“为顾及民进党党员人身安全、恐不慎触法引发争议及疫情防治等诸多方面考虑,要求全体党员切勿参与海峡论坛”。

  台湾《联合报》指出,陆委会此前抛出的“三禁令”目的是要禁两岸交流,这些做法除了显露民进党色厉内荏外,也等于坐实“反渗透法”和“国安五法”的修订都是为了政治控制罢了,“民进党不想办、办不到的,也不许别人做,这才是真相”。

  香港中评社指出,明令禁止党、公职人员参加海峡论坛,民进党可能是惧怕两岸交流合作走近、走好,不愿见两岸民众日渐往统一的主观意愿上靠拢。画地自限,部分原因是民进党恐惧、自我禁锢,这样的现状维持不了长久。

  众所周知,海峡论坛自举办以来,发布了许多对台惠民的政策,两岸各领域各行业签订了一系列合作协议。比如,第一届海峡论坛公布了两岸直航和“大三通”等八项惠台措施,两岸经贸关系迎来加速发展期;第二届海峡论坛上,民航局推出促进海西与两岸航空运输发展的七条新举措,“降票价”让台胞们欢欣鼓舞;第三届海峡论坛在“十二五”开局之年、海峡西岸经济区规划正式颁布、两岸签订ECFA起步实施的大背景下举行,公布的惠台措施涉及旅游、航空、出入境、海西和平潭规划等;第七届海峡论坛上,大陆宣布对台胞往来大陆免予签注,实行卡式台胞证,台胞“说走就走”的愿望成为现实……

  从历届交流成果可看到,海峡论坛是惠及两岸民众的合作平台,两岸交流合作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天下大势,浩浩汤汤,顺之者昌,逆之者亡”。奉劝民进党当局不要逆势而为,要顺应历史发展大潮,用正面且开放态度看待两岸交流、而不是用敌视猜忌心态处理,要知道两岸关系好,台湾才会好。(文/郭大路)

[责任编辑:张亚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