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美舰又到台湾海峡“刷存在感”,解放军这次直接点名警告透出何信息?

2020-08-20 16:1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893期】

美舰又到台湾海峡“刷存在感”,解放军这次直接点名警告透出何信息?(图片来源网络)

  时隔两个月,美国海军又到台湾海峡“刷存在感”了。

  美国太平洋舰队8月19日证实“马斯廷”号驱逐舰前一天通过台湾海峡。对此,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组织海空兵力全程对美舰进行跟踪监视。东部战区发言人张春晖空军大校指出,近来,美在涉台问题上消极动作不断,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战区部队将时刻保持高度戒备,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定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

  从警告“个别大国”到这次直接点名美国,东部战区两次声明背后究竟释放怎样的信息?有专家称,这是对美方的涉台行动提出明确警告,相当于是在给美方看看“记账本”,警示有“秋后算账”的那一天。

  军事专家宋忠平表示,东部战区发言人在回应美舰穿航台湾海峡时表示这“给本地区和平稳定带来现实威胁”。“现实威胁”指的是美舰现在穿航台湾海峡已经实现常态化,并且跨越所谓的“海峡中线”到大陆一侧来航行,这种挑衅程度越来越恶劣。由此不仅可能会造成两军误判,舰艇之间发生碰撞的概率提升,也不排除擦枪走火的可能性。

  近来美国军舰和战机在西太平洋、南海等我周边海域动作频频。这是美舰在时隔几个月后再次穿越台湾海峡。据台媒此前报道,今年上半年美舰曾7次通过台湾海峡。对于美舰频频航经台湾海峡的行为,我外交部已多次强调,台湾问题事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我们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规定,慎重妥善地处理涉台问题,以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的和平稳定。

  当前台海方向反“独”促统的力量正在加速汇聚,“台独”势力勾连外国势力谋“独”、急“独”的投机性、冒险性愈发抬头,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带来最大现实威胁。民族复兴、国家统一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台独”是历史逆流,是绝路,挟洋自重必自食恶果。

  有文事者,必有武备,解决台湾问题必须用两手,两种方式都不能排除。我们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就是要稳控台海局势,防止两岸关系偏离和平发展轨道;坚决慑止“台独”分裂活动,促进祖国统一大业,坚决维护祖国统一。(文/双九)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