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民进党又给台湾套上两把枷锁,“闭关锁岛”怎会有未来?

2020-08-20 09:4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892期】

台湾夜市。(图片来源:网络)

  民进党当局17日一天内提了两项“抗中”措施,一是严格限制陆资赴台,二是现任或曾任职大陆党政军的港澳居民申请赴台居留、定居,须经跨“部会”联审。

  这两项措施,都属于不必经过台湾立法机构三读通过的行政法规。因此要是没有什么意外,只要经过60天预告期就可拍板上路。

  其中在紧缩陆资认定标准方面,台媒报道,台湾现行所谓“两岸关系条例”规定,陆资持股需合计破3成才认定为陆资。根据新规范,陆资超过3成的公司、或具有党政军色彩、陆资具实质控制力的公司,都将认定为陆资。因此腾讯持股超3成的虾皮,大陆资本恐具有实质控制力的淘宝,都有可能被列入陆资,受到限制。

  由此可以看出,台湾凡事都被政治所捆绑,正在民进党执政采取的“锁岛”政策中日渐与外界隔绝,人为地对外来资金和人员设限,必然导致台湾投资环境恶化、经济差、薪资低,这种情况下,企业和人才出走也就是自然的结果,民进党如此“闭关锁岛”,台湾怎么会有未来呢?

  以台湾“浅碟式”的经济规模和实力,严重依赖进出口贸易,根本没有“封闭自锁”的本钱。扩大两岸的交流合作,本是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的大好事,然而,民进党当局的政治决策,丝毫不考虑民生经济。他们不断设置各种障碍,阻挠和限制两岸交流和人员往来,实际上他们是在限制台湾同胞的发展机会,损害的是台湾同胞的根本利益。

  与民进党当局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大陆一直在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扎实推进和落实“31条措施”“26条措施”,以及应对疫情助力台资台企的“11条措施”,媒体18日报道,北京再发“26条措施”指南,进一步优化台胞台企在京发展环境。

  两相对照,谁是真正为两岸同胞的福祉着想,谁是为了党派私利不惜扼杀台湾未来发展机会,不言自明。

  民进党当局好似得了“恐中”症,只要与中国大陆沾边的事情,一律戴上有色眼镜“仔细审查”“严格限制”,例如不久前国民党想推动“自由贸易经济特区”,民进党当局第一个反应就是大陆会进来,最后以“经济效益不大为由”否决。对于粤港澳大湾区,台湾陆委会更是以“促统”工具视之,当然更不可能有合作的可能。

  可悲的是,台湾经济就在这样的禁锢中日渐窒息,失去了发展的活力。新冠疫情导致今年全球经济衰退,全球最大区域经贸组织“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RCEP)年底或最迟明年即将上路,这个区域占台湾出口的6到7成左右,台湾出口与投资将受冲击;而民进党当局期盼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或是与美日签自贸协定,则至今毫无进展,台湾的科技产业与供应链有长期隐忧,在此情况下,民进党当局竟然只考虑政治利益与意识型态,自断后路,进一步限缩两岸交流及经贸往来,强迫企业“脱中入美”,这可能为台湾经济与产业带来巨大风险。(文/石苇)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