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美台自贸协定成泡影,民进党当局投靠美国一场空

2020-08-11 16:1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930期】

美国想要台湾进口含瘦肉精的猪肉及牛肉。(图片来源:网络)

  美国卫生部长阿扎10日展开访台行程,岛内蓝绿媒体舆论出现了两极分化的现象:绿营的媒体和名嘴受宠若惊般地嗨翻了天,鼓吹所谓“美台友好”;蓝色媒体却显得忧心忡忡,劝台湾民众不要盲目乐观。原因只为,这次访问带来的后果是,台湾除了表面上得到美国给的廉价口头支持,并没有捞到什么实质好处。

 

  首先,台湾方面想和美国买新冠疫苗,结果美方没有答应,至于台湾一直热切盼望签订的美台自贸协定(FTA),更是镜花水月,被美国贸易代表莱海泽出面否定,事实无情地戳破了民进党当局营造的希望肥皂泡,难怪台湾的媒体称美国此次又是“口惠而实不至”。

 

  据媒体报道,美国为了捍卫贸易利益,不排除利用民进党当局摆脱所谓“国际孤立”状态的心理,先擒后纵,要求台湾开放进口美国含瘦肉精的猪、牛产品,作为签订自贸协定的前提条件。

 

  由此可见,虽然民进党当局一再宣称现在是所谓“台美关系最好的时刻”,但在利益面前,美国并没有给台湾实质上的帮助与支持。越来越多的岛内民众意识到,美国只是把台湾当成围堵遏制中国大陆的一环。美国在利用台湾的时候,不但丝毫不考虑台湾的利益,反而还不断从台湾索要好处 ,民进党当局如果任其摆布,对其所有的要求都照单全收,早晚会把台湾带上邪路,还会在一笔笔的军购中逐渐把台湾掏空。

 

  民进党如果顶不住美国的压力,开放进口,含瘦肉精的美国猪、牛肉产品,对自身和台湾有害无益,因为首先这可能冲击岛内农民的生计,引起他们的激愤情绪,这些人是民进党的基本票源,必会伤及民进党的选情,反噬自身。

 

  民进党当局落入如今的这一地步,完全是一面倒地投靠美国,在岛内煽动“去中仇中”,阻断两岸交流所致。台湾文化大学教授庞建国指出,无论从地理距离、语言文化、要素互补需求、产业路径依赖效应,以及成长发展动能等等先天条件和后天形势,共同决定了经济上台湾脱离不了大陆,台湾人民想过好日子,先决前提就是搞好两岸关系,让两岸经贸能顺畅往来。

 

  近年来台湾对大陆的出口都在对美国出口的3倍以上,台湾从两岸贸易所享有的顺差更是对美国贸易顺差的6倍以上,这个基本格局不会轻易动摇。在新冠疫情冲击下,大陆领先走上了复苏道路,使得台湾出口大陆占整体对外贸易的比重,以及对大陆投资占整体对外投资的比重,双双攀高。也就是说,台湾“脱中入美”的可能性越来越小,但民进党当局为了“台独”妄念,一步步沦为任美国摆布的棋子,付出的将不只是经济重挫的代价,还有台湾民众健康安全的损失。(文/石苇)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