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弘扬中山精神、共谋民族复兴!这才是两岸久违的头条!

2020-07-20 09:3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873期】

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彭庆恩受大会委托宣读了《第四届海峡两岸中山论坛共同倡议书》。(中国台湾网 普燕 摄)

  7月17日,第四届海峡两岸中山论坛在广东省中山市启幕。作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两岸举办的首场大型交流活动,中山论坛在台海局势复杂严峻的背景下,以“弘扬中山精神、共谋民族复兴”为主题,聚焦两岸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和道路。

  本届中山论坛内涵丰富,活动多元。既有探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宏大主题的中山精神与民族复兴研讨会,也有广大台商台企高度关注的“台商一起来,融入大湾区”主题活动;既有聚焦青年交流的两岸青年研习营,也组织了以球会友、对话交流的“中山杯”大湾区台企慢投垒球邀请赛以及孙中山文化史迹游等系列活动。

  疫情没有浇熄两岸同胞的交流热情。本次论坛在线下现场之外,通过“云论坛”“云直播”“云报道”等形式,在广州、深圳、台北等22个城市设立线上云端分会场,吸引到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2000多名各界人士积极参与。相较往届,论坛在组织规模、辐射区域、参与人群等方面,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本届论坛开幕式上,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通过视频连线在开幕式上致辞。刘结一强调,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坚决遏阻“台独”分裂挑衅,广大台湾同胞切身利益才能得到根本保障,台湾才能有光明未来。

  值得注意的是,第四届海峡两岸中山论坛是在民进党当局通过“反渗透法”等一系列“新戒严法”后,在大陆举办的首场两岸大型论坛。但民进党当局的恐吓和威逼,挡不住台湾同胞参与两岸交流,探讨民族复兴的脚步。新党荣誉主席郁慕明、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全国台企联会长李政宏、台湾海峡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协会会长高孔廉等人分别在现场或通过视频致辞,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发来贺信,共同致敬中山先生精神,共同呼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进程。

  “统一是中国全体国民的希望,能够统一全国人民便享福,不能统一便要受害”。在长期的民主革命实践中,孙中山先生始终以反对国家分裂、谋求祖国统一、振兴中华民族为己任。这是孙中山先生的遗志,也是海峡两岸同胞的共同心愿。

  7月18日,本届论坛与会人士共同发表合作共建大美湾区、坚决反对“台独”和外来干涉、共同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携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共同倡议。在孙中山先生逝世95周年之际,两岸同胞在中山先生的故乡隆重举办本届中山论坛,代表着两岸同胞交流合作、两岸经济社会深化融合发展是任何力量都无法阻挡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中强调,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

  风高浪急,愈要克难前行,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台湾同胞定然不会缺席。两岸同胞不仅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见证者,更是国家统一、民族复兴伟大事业的参与者和践行者。(中国台湾网评论员 高旭)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