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朱松岭:“11条措施”为大陆台企复工解除后顾之忧

2020-05-25 11:1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788期】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两岸研究所所长、教授朱松岭。(图片来源:中国台湾网视频截图)

  中国台湾网5月25日讯 在两会召开前夕,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台办等十部门联合发布助力台企发展的“11条措施”。这“11条措施”出台的好处是什么,会达到什么样的效果?对此,本网采访了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两岸研究所所长、教授朱松岭。

  朱松岭表示,第一,我们注意到,“11条措施”是针对在大陆的台商所提出,而大陆台商是为祖国的建设发展作出了贡献的。台企雇佣的人员大多数都是大陆的民众,为大陆提供了就业岗位,并缴纳税收,除了出口产品之外,他们也能够弥补大陆市场上的一系列不足。

  总体上来讲,很多台商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里边所讲的人民,是社会主义的建设者,是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除非有证据证明,某个台商在大陆赚钱要回去支持“台独”,这种情况只要有证据,我们会坚决予以惩罚。除这些人之外,我们应该对大陆台商出台一些促进发展的措施,让他们享受跟大陆企业、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

  第二,“11条措施”能够帮助台商台企复工复产。受新冠疫情影响,不仅大陆的企业复产遇到困难,台资企业在大陆复产,面临着工人、物流、内部运转、电力等诸多问题。针对台商台企面临的一系列新情况,大陆出台一系列措施,能够使他们的企业更好地维持运转。

  第三,民进党当局现在正想法把台资企业挖回去,甚至主动提供贷款资金,条件优惠到台商只要接受贷款后放在岛内用,就算是台资回流。很多台企根本不想回去,一方面是看好大陆的市场、基本建设等方面条件,另一方面也是对于祖国大陆有深厚的感情。“11条措施” 此时出台对他们来讲也是雪中送炭,根本的目的就是希望台资企业和大陆企业一样享受同等的待遇,大家能够携手同心、攻坚克难,共同在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控制之后全面复工。(中国台湾网:李杰)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