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周志怀:承认“九二共识”才能共享和平共护和平

2020年05月21日 08:56: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周志怀。(图片来源:香港中评社)

  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周志怀对中评社表示,5月20日蔡英文发表就职演说,其中的两岸政策论述部分一如各界预期,未能端出任何新菜色。从胜选到“5.20”,在过去的四个多月时间里,蔡英文有足够时间对其两岸政策做出系统思考与应有调整,但她并未这样想,也没有这样做。只有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才能争取台海和平的光明前景,共享和平与共护和平。

  周志怀表示,蔡英文在演说中再一次表示要遵循台湾现有的规定和文件处理两岸事务,而其过去四年“渐进式台独”作为,一直显示她是在打左灯向右转。她在演说中不仅继续夹带“中华民国台湾”的两岸定位,而且通篇充斥着“台湾”的“新国家”想象,根本无法取信于两岸与国际社会。

  周志怀指出,蔡英文声称要“维持台海和平稳定现状”,但同时又在岛内持续推进“渐进台独”和“去中国化”,两者完全相悖。用所谓的“不对称战力”和“重层吓阻”来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是完全靠不住的。“台独”是历史逆流,是绝路,必会给台湾带来深重祸害。只有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才能争取台海和平的光明前景,共享和平与共护和平。

  周志怀表示,以“两国论”为框架谋求扩大“台独”国际空间必然要四处碰壁。台湾要在国际社会中腰杆更硬、底气更足,更加安全、更有尊严,最务实的路径仍是在国际社会公认的一个中国框架内,与大陆展开对话与协商,以达到合情合理合法安排的双赢目标。

  “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从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出发,蔡英文当局应与台湾各政党、各界人士一起严肃思考如何参与中华民族复兴进程的问题。这样才能把握现在,开创未来,增进两岸人民福祉。”周志怀说。(编辑:张亚静)

[责任编辑:张亚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