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加速自焚!“台独”玩火搞“制宪公投”,注定是绝路一条

2020-04-30 14:4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756期】

赖清德(中)和辜宽敏(右)。(图片来源:香港中评社)  

  近期,台湾岛内一小部分的“台独”分子又跳出来刷存在感了。据台湾媒体报道称,岛内“台独”组织所谓“台湾制宪基金会”趁着疫情推动所谓“制宪公投”,抛出“您是否同意要求台湾地区领导人启动宪制性规定改造工程”和“您是否同意要求台湾地区领导人推动制定一部符合台湾现状的新宪制性规定”两项议题,并且声称各有3000多人“提案”,已完成第一阶段连署,将在4月30日送进台湾选举事务部门审核。

  上述事件在两岸引起了很大的关注,舆论也是一片哗然,那么这次所谓的“制宪公投”到底是怎么回事?首先,从两项“公投”议题的内容上来看,这只是关于修改岛内“宪制”性规定的意向,没有涉及到具体的修改内容,看起来也无关痛痒,议题内容似乎也很鸡肋。但是不要忘了,“宪法是根本法”。这一小部分“台独”分子提出的所谓“制宪公投”,实际上就是改变两岸现状的“统独议题公投”,是“法理台独”。正如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所说,“台独”组织搞所谓“制宪公投”,其目的是什么,大家都心知肚明。“台独”是历史逆流,是绝路。

  我们再来看一下提出“制宪公投”的这个组织,也就是“台湾制宪基金会”。这个组织是由岛内“独派”大老辜宽敏在2019年1月23日成立的,在成立之时,前行政部门负责人赖清德还前往致词,还有一些绿营代表人物也到场捧场祝贺,可见其在岛内“独派”群体中的影响力。根据官网上的介绍,“台湾制宪基金会”的宗旨就是“推动制定符合台湾需求的新‘宪法’”。

  成立之后,这个组织果然搞出了很多“台独”动作,通过持续发布所谓的“民调”、举办全台演讲等向大陆和“一国两制”泼脏水。说到这个组织发布的民调,当然是没啥可信度,比如它说台湾有七成以上民众支持要打造一部符合台湾现况的“宪法”。那么,台湾真有七成民众希望“制宪”吗?岛内另一个组织“喜乐岛联盟”曾推动的“东京奥运正名”的“公投”都不过半,“制宪”的难度更高,理解“宪法”意义的岛内民众也更少,怎么可能有高达七成的民众会支持“制宪”呢?这个七成的数据结果怎么来的,有点耐人寻味。

  值得说的是,这个组织非常擅长抛出偏激性话题来增加曝光度和刷存在感,而上述两项“公投”议题,就是蓄谋已久后放出的“大招”。总结来看,这就是个彻头彻尾喜欢搞噱头、刷存在感的“台独”组织。

  最后,我们了解一下台湾关于所谓“公投”的相关程序。民进党当局在2017年底推动的所谓“公投法”修正案大幅降低了“公投”门槛。海峡之声指出,根据相关规定,以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的1931多万选民为基数计算,该“制宪公投”提案阶段人数门槛是1932人,联署阶段人数门槛是28.9万余人,投票阶段至少要有500万人投赞成票且多于不赞成票,才能过关。由于提案阶段的要求门槛过低,两项“公投”议题轻易过了第一关。若台湾选举事务部门审核通过,将进行第二阶段的联署,联署达标后才能进入投票阶段。若仅从提案、联署和投票人数而言,三个阶段的门槛均不高,关键是看选务部门是否让这两项“公投”提案进入联署阶段。

台湾学者庞建国。(图片来源:香港中评社)

  也就是说,最后决定权还是掌握在民进党当局手上。所以,这个“台湾制宪基金会”是将“制宪”的压力和黑锅甩给了民进党当局和蔡英文。台湾学者庞建国指出,如果民进党当局挡不下这个提案,两岸关系就会进一步恶化,台湾的经济会随之动荡,岛内民众会跟着遭殃。国民党孙文学校北院院长林定芃也指出,倘若民进党当局不阻止所谓的“制宪公投”案,将对两岸关系和区域和平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说白了,这次“制宪公投”是“台独”分子又一次试图玩火,搞两岸分裂活动,为“台独”活动虚张声势、招摇撞骗,真是蚍蜉撼树,自不量力!大陆曾多次警告,所谓的“台独”,实质就是自取灭亡,大陆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于民进党当局和蔡英文来说,最明智的选择就是及时制止这一危险的玩火行径,否则必将自食恶果,也会给广大台湾同胞带来深重灾难。(文/张亚静)

[责任编辑:张亚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