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为什么说民进党炒作参与WHA是挑拨两岸仇恨?

2020-04-08 10:3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719期】

世界卫生大会。图片来源:网络

  借着新冠肺炎疫情延烧,民进党当局又炒作了一番参与世界卫生大会(WHA),上蹿下跳地在台湾人心中营造“大陆打压”的氛围,在某些被他们蒙蔽的人心里,为两岸又拉了一波仇恨。

  为什么说民进党炒作参与WHA是个假议题?为什么这种行为是“以疫谋独”?我们今天就来说说这事儿。

  先简单介绍一下什么是WHA、也就是世界卫生大会,这是WHO(世界卫生组织)的最高权力机构,每年五月在瑞士日内瓦召开为期一周的会议;WHO则是联合国的专门机构之一。

  台湾地区在马英九执政时期,曾经以观察员身份参与过WHA,这又是怎么回事呢?这个观察员身份是国民党当局与大陆良性互动才开创出来的,原本并不存在。我们上面说过,WHO是国际上最大的政府间卫生组织,只有主权国家才能参加,台湾不在联合国里,自然也无权加入。

  而马英九在担任台湾地区领导人期间,两岸基于“九二共识”而恢复中断了九年的制度化协商,此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于是自2009年起,台湾以“中华台北”名义,成为WHA的观察员。然而,台湾并非每年都必然能够出席,由两岸关系状态来决定能否获得邀请函,可见两岸关系是关键所在。

  可是,民进党总想在世卫大会上宣传“台独”,节外生枝。还记得记得2009年5月,台湾以“中华台北”名义成为世卫大会观察员,时任台当局“卫生署长”的叶金川代表出席,尽管在演讲中不断提到“台湾”,但仍饱受“独”派人士抨击,前往世卫大会场外抗议的学生,在晚宴后堵住叶金川大骂“卖台”,叶后来到“立法院”备询时,民进党“立委”林淑芬、田秋堇、管碧玲、赖清德等,还连番痛批叶金川“丢台湾人的脸”。

  台湾上次获得的邀请是在2016年马英九卸任前夕,邀请函特地注明,是依据联合国2758号决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及一个中国原则而发出,这是以前七年都没有的情况,而民进党上台后不承认“九二共识”,还肆意破坏一个中国原则谋求“台独”,所以从2017年起,台湾连邀请函也没再收到了。

  所以,民进党当局如今借着参与世卫大会上蹿下跳,根本是混淆视听,打的就是悲情牌,完全是想借着疫情妄图把台湾的所谓“国家地位”合法化,多年来,大陆方面一直强调,世界卫生组织涉台问题上,必须在一个中国原则下处理,舍此别无他路。而民进党当局4年前执政以来,拒不承认体现“一中原则”的“九二共识”,死抱“台独”党纲,已经连续三年被世卫大会拒之门外。

  至于台湾方面打悲情牌,其实理由也站不住脚,大陆方面从一开始就本着高度重视两岸同胞健康福祉的精神,与台湾有关方面保持沟通。下面是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3月26日的介绍:

  1月3日即启动两岸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通报机制,及时向台疾控部门通报大陆疫情信息。1月12日,专门向台湾有关方面通报大陆与世卫组织分享新冠病毒基因序列和获取相关基因序列途径的信息。1月12日至14日,特别安排台湾专家到武汉实地考察,了解新冠病毒肺炎确诊病人诊治和疫情处置情况。1月16日,参加考察的台湾卫生专家在岛内召开的记者会上明确表示,此行得到了大陆方面通报的2起家庭群聚感染事件、密切接触者需要隔离的信息。2月5日至3月8日,先后向台湾方面分享《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新冠肺炎重型、危重型患者护理规范》等26份关键技术资料。

  截至3月24日,大陆共向台湾方面通报疫情信息101次。

  可见,在获取全球重要卫生信息和医疗技术方面,台湾地区并不存在障碍。对此,民进党当局不知道吗?他们心知肚明,然而却从来不提,却反咬一口,不仅无视大陆方面善意与诚意,还卑劣地炒作所谓“国际防疫缺口”等言论,愚弄民心、借机谋求政治私利。

  这两年两岸气氛很僵,和民进党当局这种炒作“仇中”的手法有很大关系。奉劝岛内那些被“仇恨”“反中”蒙蔽了双眼的部分人,醒醒吧,你们眼中的那种“打压”,真的是民进党当局炒作出来的,台湾作为中国的一部分,民进党当局非要以“主权国家”身份参与世卫大会,这不是变相让世卫组织承认“台独”吗?借着参加世卫就能“台独”,想的也太轻松了吧?失败了就在台湾民众特别是年轻人中炒作“大陆打压”,可见民进党当局不仅无能,而且无耻。

  然而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和公认的国际准则,不容挑战和践踏。台当局想借炒作手法打开世卫组织的大门,根本就是痴心妄想。(中国台湾网:李杰)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