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武汉解封!民进党还有什么理由限制台胞回台?陆委会又“打太极”

2020-04-08 09:4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718期】

  

  武汉解封!民进党还有什么理由限制台胞回台?(图片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4月8日零时整,湖北武汉正式“解封”。随着一声声“放行”令下,大批车辆从武汉288个离汉离鄂通道驶向全省、全国。武汉大病初愈,逐渐重启,那么滞留武汉的数百名台胞是否可以顺利回台了呢?

  目前来看,情况尚不明朗。由于民进党当局早已将这批滞留武汉的台胞进行注记,使得他们无法自行返台。对于这件事儿,台湾陆委会的回应,依然没有跳脱之前“技术性拖延”的套路。陆委会表示,有关武汉解封后如何接返滞留台胞事宜,尚待两岸沟通安排,如有进一步结果,台湾地区流行疫情中心会即时对外说明。但从前几次经历来看,民进党当局并没有什么诚意与大陆方面进行沟通,反而成为大陆台胞返台的最大绊脚石。

  令人气愤的是,民进党当局对滞留大陆台胞“严防死守”,但对待从欧美等疫情重灾区返台的台湾人却开放大门,行动完全自由。两相对比,可以清晰地看出,民进党当局根本没有从台胞切身利益考虑问题,而是把自己当成欧美“忠犬”,刻意刁难在陆台胞。行与不行,能办不能办就是一句话。这么简单的一句话,关乎滞留武汉台胞的切身利益,民进党当局不但不愿说出口,甚至连稍微积极的态度也没有,仿佛已经把大陆台胞当成了外人,甚至敌人。

  根据陆委会主委陈明通的说法,目前还有400多人滞留在武汉等待接返。

  这几年随着大陆经济快速崛起,除了台商外,也有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台湾学生到大陆就业、创业、求学。对于这一趋势,民进党当局心虚不已,通过在民意机构的人数优势,强行通过多款恶法,并通过“查水表”等威权方式,全面限缩台湾人,尤其是台湾年轻人,甚至中小学生来大陆交流、学习。原本作为两岸关系“润滑剂”的台商、台青及台生群体,在这样的政治氛围下,遭到民进党当局的一再打压和报复。

  大陆台商曾多次呼吁民进党当局,正视大陆进步的事实。为政者更应关注的是给年轻人一个更好的政经环境,应当思考如何为年轻人创造更好的立基点;而不是反其道而行之,限制年轻人的脚步,毁掉年轻人的进步空间和美好未来。

  回到滞留武汉台胞返台问题,无论从防疫角度,还是从人道角度,或者是从法律层面,民进党当局均应积极协助台胞、陆配及其子女早日返台,而不是“打太极”、装糊涂,一拖再拖。诚如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所说,谁在真正关心、帮助台湾同胞,谁在极力拖延、阻挡,不断节外生枝,是非分明,一目了然。“事实就是一面镜子,照出了他们的内心和真实面目。”

  我们敦促民进党当局,不要把一己私利凌驾于台胞的利益之上,应当尽快让在鄂台胞早日顺利回家。(文/关其行)

[责任编辑: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