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26条措施”得人心,蔡当局跳脚也没用

2019-11-06 15:0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397期】

  11月4日,国务院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经商中央组织部等20个有关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26条措施”)。这是继2018年2月出台对台“31条”之后,持续推出的惠台新措施。

  这次出台的“26条措施”主要分两个层面:一个层面涉及为台湾企业提供同等待遇的措施13条,包括台资企业同等参与重大技术装备、5G、循环经济、民航、主题公园、新型金融组织等投资建设,同等享受融资、贸易救济、出口信用保险、进出口便利、标准制订等政策,支持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示范点建设等;另一个层面涉及为台湾同胞提供同等待遇的措施13条,包括为台湾同胞在领事保护、农业合作、交通出行、通信资费、购房资格、文化体育、职称评审、分类招考等方面提供更多便利和支持。

  这“26条措施”是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大举措,旨在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这“26条措施”与之前的“31条措施”一脉相承,是进一步地对“31条措施”的深化、细化,更具体,更有操作性。其开宗明义就是让广大台湾同胞共同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为台湾同胞和企业提供更多同等待遇,促进两岸交流合作,加强两岸融合发展,更大范围地保障台湾同胞福祉。这一惠台措施充分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台湾同胞与大陆同胞一视同仁,同等对待,共同发展,切实保护广大台湾同胞的合法权益。

  大陆这些惠台措施,为广大台胞和台企西进大陆发展、创业、就业、求学、生活,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分享大陆发展机遇,获得更多利益,参与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来,让广大台湾同胞逐渐体认到大陆对台胞两岸一家人的真心与诚意,感受大陆为广大台胞和台企着想的善意。

  “26条措施”的出台,引起了广大台胞和岛内舆论热议,受到了欢迎。岛内舆论大多对“26条措施”乐观其成。国民党4日发表声明称,只要有助于提升人民福祉、企业权益,社会各界都会表示欢迎。国民党参选人韩国瑜竞选办公室称,大陆是台湾重要出口市场,大陆营造对台商有利的经营环境,乐观其成。

  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台湾方面理事长萧万长称,“26条措施”一定会带来很大助益,值得报以高期许。

  多位全国台企联代表表示,推出这些措施是大陆呼应台企台胞心声的具体表现。全国台企联会长李政宏说,“26条措施”是“31条措施”的升级版、扩大版及务实版,其中内容精准呼应台企台胞所思所想。

  全国台企联荣誉会长郭山辉认为,“31条措施”是基础性政策、是对台企台胞最基本的照顾,“26条措施”是在前者基础上的扩大升级、是为让台企台胞融入当前大陆发展而提出的新举措。

  福建省漳州市台商协会会长林伯彦表示,这是新的里程碑,让他们看到了大陆将台胞、台商的福祉挂在心上。

  东莞市台商青年会荣誉会长林子凯认为,相对于去年出台的“31条措施”,这次“26条措施”更强调两岸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共同市场。

  大陆惠台政策让越来越多的台胞台企受益。岛内媒体称,对比蔡英文当局极力打压赴大陆投资台商和赴大陆工作学习的民众,给他们扣“红帽子”,到底是谁真心为两岸同胞好,一目了然。

  对于这一利好惠台措施,蔡当局像对待“31条措施”一样,大肆进行抵毁,一贯地为反对而反对,把“26条措施”诬蔑成分化台湾社会、扰乱台湾人心、干预台湾民主的“政治操作”。

  台湾陆委会更是歪曲为,“意图分化台湾内部,企图介入影响台湾选举。”

  对此,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1月4日表示,就在两岸企业界和两岸同胞对大陆方面出台“26条”惠台利民措施深受鼓舞、咸表欢迎之际,台湾陆委会却迫不及待地跳出来说三道四,诋毁抹黑,进一步暴露了他们与广大台湾同胞利益为敌的阴暗心理。

  蔡当局如此反对大陆惠台政策,无非是为其“台独”搞包装,把惠台政策诬蔑为统战政策、政治工具,制造两岸对立和台湾民众“反中情绪”,以推进其“台独”主张,谋一党之私利,好骗取选票。“31条”出台后,蔡当局连媒体在岛内宣传“31条”都进行了严控,害怕台湾民众知晓这些惠台政策。

  蔡当局一方面紧抱美国大腿,甘做美国马前卒,联美抗中,挟洋自重,搞两岸对抗,制造两岸紧张气氛;一方面近来又加码强推“中共代理人”法案,无视台胞利益,有意为民众福祉设置障碍,阻挠两岸交流合作,大搞“绿色恐怖”,制造岛内恐慌。

  台湾《联合晚报》发文指出,蔡英文当局上任以来,事事严防大陆所谓“锐实力”的渗透,通过“国安五法”等限制台湾人赴大陆交流,阻碍两岸正常互动,近期又强推“中共代理人法”,持续高举“反中牌”激化两岸对立,获取政治选举利益。与此同时,从“惠台31条”再到“26条”,大陆从经济、民间双管齐下,加强融台力道和作为,不受台湾内部政治影响和干扰。

  有台湾网友表示,谁与广大台湾同胞的利益为敌,谁就终将被民意抛弃。

  蔡当局对民众的呼声置若罔闻,漠视百姓民生疾苦。对于大陆惠台政策,有意歪曲造谣抹黑,对民众进行恐吓。正如马晓光所言,大陆越是为台湾同胞的利益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民进党就越会跳得更高。在他们心目中,只有一党之私的政治操弄,毫无民众利益福祉。

  深受台胞台企欢迎的惠台政策却被蔡当局摸黑抵毁,阻挠广大台胞台企西进大陆发展,收获利好。台当局逆广大民意而行,背台胞利益而动,此乃不道也。所谓不作不死,台湾民众岂能容忍蔡当局继续让他们过苦哈哈的日子?被民意抛弃将成必然。(中国台湾网特约作者:我心飞扬)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