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第二届进博会开幕,台湾还不来加入大陆经济的海洋吗?

2019-11-05 14:5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392期】

  今天,世界瞩目中国,世界瞩目上海。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隆重开幕。相对于万商涌动、人潮澎湃的首届进口博览会,本届进博览会规模更大、质量更高、活动更丰富。进博会已成为中国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的重要象征,成为中国“买全球”“惠全球”的重要平台,充分体现中国经济像大海一样的生命力,中国市场像大海一样的容量。

  中国市场的容量有多大,讲几个上届进博会的小故事。

  伊比利亚橡果火腿,是西班牙的名产,也是西班牙参加首届进博览会的展品。伊比利亚黑猪每天要吃8公斤橡树子才能产出这种最高品质的火腿。这种薄如蝉翼、纹路像天然大理石的肉片,闻着有淡淡的香味,即使生吃也入口即化。据说,展商带来500公斤,预计展后可销售半年。然而,进博览会还未闭幕,展品己销售一空,不得不紧急空运补货。德国的一种高科技复合材料制成的锅,在首届进博览会上收获了9家采购商近1亿美元的订单。嗬,这只是一只锅的订单呀!

  中国经济海洋一般的强劲,中国市场海洋一般的容量,这西班牙的火腿、德国炒锅只是首届进博览会上一朵小小的浪花而已。与进博览会会场一路之隔的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首届进博览会闭幕后已吸引来自45个国家和地区的120家客商入驻,一年来,促成的采购规模已突破50亿人民币。而这,仍然只是进博效应中的一朵涟漪。据预测,未来15年,中国将进口商品和服务30万亿美元、10万亿美元,这真是海洋一样商机呀。

  当全世界的客商涌入大陆寻找商机的时候,我们当然希望我们的台湾同胞,也赶快融入大陆,在大陆经济的海洋中分享大陆改革开放的机遇,在大陆市场海洋中抢占先机。继去年大陆发布对台“31条措施”后,昨天,在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上,大陆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26条措施”)。这“26条措施”,更具体、更精准、更开放,在更广阔的领域让台商台胞享受同等待遇,就是希望台商能在大陆的经济海洋中能有更好的发展,希望台胞在大陆乃至世界有更便利的生活,它充分体现了大陆对台湾的善意和诚意。 

  民进党蔡英文当局上台以来,“独”性不改,拒不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九二共识”,更在经济上执行了一条“脱中”之路。昨天,大陆宣布“26条”措施后,又大行污蔑之能事,口水里充满了敌意和心虚。

  其实,台湾早就在大陆的经济发展中赢得了许多利益。据统计,两岸贸易额先后于2006年、2011年、2018年突破1000亿美元、1500亿美元、2000亿美元。台湾对大陆的贸易顺差更在2018年达到了1289亿美元。台湾的经济还能离开大陆吗?

  台湾经济离不开大陆,台湾的前途在大陆,这是一个浅显道理和事实。昨天,汪洋主席在紫金山峰会上说的四个“哪里找”就形象地说明了这个道理。汪洋说,现在大陆每年的经济增量是台湾经济总量的两倍,中等收入人口有4亿,“这样的市场哪里找?”大陆工人吃苦耐劳,不迟到不早退,“这样的工人哪里找?”大陆有完整的产业链和最强大的配套能力,一部手机从接单到出货72小时搞定,“这样的条件哪里找?”大陆各公务员埋头苦干,千方百计为企业减赋税降成本增便利,“这样敬业的政府哪里找?”民进党蔡英文搞了几年的“新南向”几近失败,不也是对大陆经济营商环境便利的最好证明吗?

  台湾经济与大陆经济有很大互补性,就像5G市场,两岸联手,就能更快地在国际市场抢到先机。大陆华为的先发优势、台湾企业的技术优势,是两岸联手赚世界钱的最佳组合。就像岛内发展受限的农业,岛内规模小难施展,市场小卖货难,而大陆有广阔农地,有足够容量的市场,这不是双赢组合吗?

  在今天上午的第二届进博会开幕式上,习近平向全世界发出了邀请:“中国市场这么大,欢迎大家来看看”。台湾,我们是一家人,我们更欢迎你们来看看,欢迎你们来找商机,欢迎你们来找发展的机会。不要被民进党蔡英文当局的恐吓宣传洗了脑,不要在台湾这个井里看大陆。我们喜欢你们找到商机的兴奋,喜欢你们创业成功的欢呼,喜欢你们发了大财的豪气,当然,我们更喜欢你们把我们当一家人的笑脸。(中国台湾网特约作者:且十)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