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评论员解读“26条措施”系列之三:讲话精神落实处,先行先试接地气

2019-11-04 10:1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387期】

 

   

 

  【提要】11月4日,在江苏南京举办的2019年两岸企业家峰会上发布的“26条措施”(全称《关于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由国务院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等22个有关部门出台,与2018年2月发布的“31条措施”一脉相承。为此,中国台湾网连续刊发三篇重量级评论员文章,此为下篇:《讲话精神落实处,先行先试接地气》。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1月2日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是做好新时代对台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关于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26条措施”),正是国务院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等22个部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秉持继续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的理念之上出台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1月2日的讲话中强调了两岸的共同命运,也强调了两岸的共同目标,既心怀亲情、饱含着对台湾同胞的高度信任与由衷期待,更胸有成竹、对不断发展进步的大陆自身充满了期许。在“26条措施”中,我们不仅能深深地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研究还可以推出哪些惠台利民的政策措施,只要能做到的都要尽力去做”的温情与诚意,也能感受到“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的善意与努力。

  所谓“日久见人心”,大陆同胞常挂在嘴边的“两岸一家亲”,绝不是“玩虚的”。对于我们的骨肉同胞,大陆很早就表明了“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的态度,而当前已经进入新时代的大陆,也确确实实为台湾同胞共享这份难得的历史机遇开辟出了一个更加广阔的前景。

  “26条措施”中的第1至第13条,着力为台湾企业提供同等待遇,包括了进一步帮助台资企业加快科技创新,降低综合成本,抢抓发展机遇,实现更好发展等方面;第14至第26条措施,着力为台湾同胞提供同等待遇,包括了继续为台湾同胞在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打造更好环境,提供更优条件,促进融合发展,并有力保护台湾同胞在海外的合法权益。

  在充分体现“先行先试”方面,与台湾渊源深厚的福建堪称第一,该省当前正在提升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等方面积极地先行先试中,“26条措施”中的第17条即积极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的重要指示,在福建先行先试开展闽台“两岸一家亲”通信资费优惠试点工作,对持台湾居民居住证的台胞使用大陆移动电话业务给予资费优惠。

  当然,“先行先试”绝不仅仅限于福建一地。“26条措施”中的第23条明确表示,为满足台湾学生渴望来大陆上大学的诉求,将不断优化院校和专业布局,提高中西部院校比例,为台湾学生来大陆创造更多学习机会和良好学习环境,也是一个“先行先试”的好例子。

  “26条措施”可以说是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落到了实处,非常接地气,把工作做到广大台湾同胞的心里。因为帮助台湾同胞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大陆对台工作的目标,因为我们相信用真心总是能换回真心的。我们真心地欢迎更多的台湾同胞来大陆,只要两岸同胞多交流多沟通,一家人还有什么误会是不可以化解、还有什么“互利双赢”是达不到的?

  如今,两岸中国人已经进入“中华民族大发展大作为的时代”,同时这也是“两岸同胞大发展大作为的时代”。我们有行动指南般的讲话精神,有接地气的政策措施,有先行先试的勇气,两岸融合发展一定能够持续深入下去,两岸同胞也一定能继续在我们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道路上携手前行、共同奋斗。(中国台湾网首席评论员:赵静)

[责任编辑: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