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快评:柯文哲起党名水平高,“TMD”究竟几个意思?

2019-08-07 09:2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128期】

  台北市长柯文哲6日召开“台湾民众党”创党大会,并当选为党主席。当天吸人眼球的,除了柯文哲的演讲、郭台铭王金平送的花篮……还有现场一些年轻人举的牌子,上面大大的英文字母赫然写的竟是“TMD!没错,就是你第一反应想到的那个网络上用来骂人的英文缩写。

(图片来源:香港中评网)

  但很快有网友说了:“民众党”的英文缩写明明是“TPP”啦!还有网友跟进:“台湾民进党”的缩写也是“TMD”!所以,不管“TMD”是恶搞还是别有用意,柯文哲出手组党这件事本身,早就已经在台湾政坛投下一颗震撼弹,仅仅是党名,就占用了不知多少岛内媒体的重要版面呢。

  给自己的政党起名“民众党”,柯文哲是特意要与台湾民族运动先驱蒋渭水在1927年创立的“台湾民众党”重名,他在创党宣言中也是特别强调了“今天我们再次成立台湾民众党,赋予它新时代的使命”。但是,蒋渭水被称为“台湾的孙中山”,柯文哲这个2.0版的“民众党”很快便遭到外界质疑“能否传承蒋渭水先生的精神”,也引发了蒋渭水基金会的不满与抗议,台当局“内政部”也称递案后要对党名进行审议。但无论如何,人家这党名的确是在未成立时就提前打响了知名度。

  党名引发的第二个关注点,是“台湾民众党”一度被舆论叫成了“台民党”,谐音“台铭党”,这在选举敏感期的当下,不能不引发一些看上去有些无厘头的联想。参加国民党初选失利的郭台铭,近期一直被传将离开国民党与柯文哲合作参与2020年选举,难道取名“台铭党”是在向郭董示好?当然,这种猜想漏洞太多,毕竟还有一位也与柯文哲关系“暧昧”的国民党大佬,就是王金平。这不,台湾民众党创党大会的当天,郭台铭和王金平都送了花,而且两人的花篮就摆在大门左右两侧最醒目的位置,郭台铭的花语是以“台铭”藏头,王金平的花语以“台民”藏头、以“金平”藏尾,这样如果都不能引发外界联想的话,也太不现实了。

(图片来源:今日头条“于强的台湾观察”)

  第三个关注点,就要提到这个党名的缩写了。“民众党”将英文简称定为“TPP”,这与民进党的缩写“DPP”很是相似。这些细微的“小心思”,或许可以说是媒体无聊,但也可以解读为柯文哲故意为之,无非就是期盼自己在组党后能让舆论延续这股讨论的热潮吧。而且,柯在创党大会的演讲中,提到了蔡英文出访夹带一万条香烟走私的事,还提到这“只是冰山之一角”,并说“台湾这些年来真的停滞空转太久了”,话里话外都透着对台湾主政者的不满与批评,所以,也许“TMD”真的是意有所指呢?

  柯文哲在创党大会上演说时的最后一句是:“让台湾因为有我们变的更好。”要说台湾政治人物说起漂亮话来,确实水平很高,想想未上台时便将“谦卑谦卑再谦卑”“维持现状”挂在嘴边的蔡英文便能略知一二。柯文哲的话也说得很漂亮:“政治不难,找回良心而已”“执政也不难,莫忘初衷而已”。但漂亮话易说,漂亮事难做。民众也不是傻子,无论谁组党,无论话说得多么天花乱坠,台湾民众最后要的,都只是实实在在的福祉罢了。

  台湾最终会因为谁,而变得更好?(马萧萧)

[责任编辑: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