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快评:蔡英文“暴力史”

2019-06-14 15:4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25期】 

  2008年11月5日,深夜的台北,在出席国民党主席的欢迎晚宴后,时任海协会长陈云林并未能顺利离开晶华酒店。当时,这座位于台北市繁华地段的高档酒店,已经被民进党动员前来的绿营支持者团团包围。

  酒店门外,手持齐腰警棍的警员与摇旗喊呵的示威者紧张对峙。

  大陆记者团在先行离开酒店时,两位女记者因为经常出镜被人认出,遭到围堵谩骂。前来营救的警察与抗议者发生推搡,抗议示威升级为肢体冲突。

  被围困八个小时的陈云林,直到6日凌晨才回到戒备森严的圆山大饭店。圆山山脚,林立的拒马之外,抗议者的汽笛彻夜啸叫。

蔡英文在晶华酒店外率众抗议(2008年11月5日晚的台湾电视画面)

  那晚,与抗议者站在一起的,还有竞选上任不到半年的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她在“立委”与支持者的簇拥下,带头向现场的警察呛声,气势逼人。

  晶华不眠夜的第二天,示威活动升级为“围城抗议”,大规模的警民冲突导致200多人受伤。当晚,蔡英文宣布“围城”结束,抗议活动才逐渐偃旗息鼓。

  深谙“街头政治”的蔡英文,继承了民进党的暴力基因。激烈抗议虽被舆论指责,但却巩固了其在民进党中的地位。

  “暴力小英”从此闻名。

  时间来到2019年,“围城”11年后,作为现任领导人的蔡英文,在初选中击败赖清德,挺进2020台湾大选。积累多年党政操盘经验的蔡英文,在面对对手时,早已不再靠挥舞的拳头和怒吼,而是深深的计谋。

  在这场更像是做局的初选民调中,蔡英文支持度比赖清德高出8个多百分点,比“南北二雄”韩国瑜和柯文哲也都要高出1成多。triple kill,就像纸牌游戏,蔡英文出了一手“豹子”。

  “站在山峰高处的一只野豹”是当年台湾知名媒体人陈文茜对蔡英文的形象描述:“攻击性强,有着天生的自信、专业领域的执着,看似清纯,眼神却跟豹一样,驼着背,穿着深色外衣,让男性‘立委’看了退避三舍”。 

  2004年加入民进党以前,接连得到李登辉与陈水扁赏识重用蔡英文,还是个没门每没户的无党籍人士。这位法学出身的女性文官,曾在李登辉时期任职“国安会”“国家统一委员会”,更在陈水扁时期成为台湾陆委会首位女性主官。

  蔡英文是帮助李登辉起草“两国论”的大笔杆子,一直是李、陈二人在两岸政策方面的重要幕僚,对两岸关系始终保持着强硬的态度,也因此得到了“台独”大佬李远哲的青睐。

  在加入民进党后,蔡英文用了4年时间完成了党政资源的原始积累和仕途跳跃,从不分区“立委”做到“行政院副院长”,并在2008年登上党魁宝座。

  蔡英文是个权力欲极强的人,“暴力小英”绰号在岛内叫响的4年之后的2012年,她首次向“总统府”发起冲锋,却被争取连任的马英九击败。

  那场在雨中的败选演说,成为台湾政坛经典,甚至吸引了大陆网友争相“翻墙”观看。演讲中一句,“你可以哭泣但不要泄气”赚足了年轻人的眼泪,也让国民党感觉到了阵阵杀气。 

蔡英文败选演说 

  这次带有悲壮色彩的政治“告白”,也为蔡英文在2016年“登顶”积累了选票。  

  随后几年,小英淋漓尽致地发挥着“暴力”本色,将“街头政治”玩得炉火纯青,2013年的“8·3白衫军送仲丘”大游行、2014年的“太阳花学运”冲击“立法院”事件、2015年的“反课纲事件”等事件背后,都能看到蔡英文和民进党操纵甚至主导的影子。 

  这些抗议示威活动,也渐渐地将国民党推离了台湾政治权力核心。

  多年的在野斗争经历,逐渐养成了面冷话狠性格坚韧的绿营大姐头。

  在重新回锅担任党主席的大姐头带领下,民进党在2014年台湾地方公职选举中大胜,让惨败的国民党一蹶不振,甚至发生内部权力结构的剧烈变化(2018年底“九合一”选举,国民党终于一雪前耻)。

  是次选举,几乎是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的预演。两年后,蔡英文乘胜追击,以超过5成的得票率击败“临时上阵”的朱立伦,不但成功“登顶”,还带领民进党赢得了半数以上的“立委”席位。

  这也是台湾的第三次政党轮替,与以往不同,蔡英文与民进党同时取得执政权与“立法院”人数优势,意味他们将在台湾“完全执政”。

蔡英文

  曾有大陆学者分析蔡英文的性格指出,“(蔡英文)一旦飞龙在天,她应该是个操弄权力的狠角色”。果不其然,从“街头”一路走来蔡英文,仍然不改“暴力”作风,把强悍的手段带进了权力的朝堂。 

  坐在权力宝座之上,行政与“立法”权双双在握的蔡英文,开始了她的“表演”,不顾劳工团体和岛内军公教的强烈抗议,接连强推“一例一休”政策与“年金改革”;更打着“转型正义”的旗号,成立“不当党产委员会”清算国民党。手段强硬可见一斑。 

  在街头干架,凭的是人多。在“立法院”干架,也凭人多。 

  今年6月初,在蔡英文的强力主使下,民进党凭借“立委”人数优势,强势三读通过“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修正案,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更加实锤。过不多久,民进党故技重施,再次凭借“立委”人数优势,在“肉搏”中强行通过“铁杆深绿”李进勇的“中选会主委”人事案。 

  而这件人事案,更被岛内媒体解读是蔡英文在为2020选举“做安排”打埋伏。 

  捞取政治利益,清算政治对手,安排权力布局,破坏两岸关系,蔡英文毫不手软。甚至,为了凸显对大陆的强硬态度,她还给自己冠上了“辣台妹”的名头。 

  当初走在街头要求当局倾听民意的蔡英文,如今已经将民意远远抛在脑后,暴力小英摇身一变成了不折不扣的“暴政小英”。

向蔡英文当局抗议的台湾民众 

  在对待两岸关系和两岸交流上,动辄“法办”的恐吓,让蔡英文“暴政”所产生的的“绿色恐怖”,不断萦绕在台湾民众心头。

  “辣台妹”的“辣”也只能解释为“狠辣”。

  不理人民生计,只顾政治算计,蔡英文与民意背道而驰,台湾民众则“以彼之道还施彼身”。以至于有一段时间,蔡英文一度被抗议活动如影随形。更有台湾民众自发成立“2020反蔡英文暴政联盟”动员社会反对蔡英文的“暴力执政”。

  但蔡英文食髓知味,强势者尝到了权力的甜头,自然不会轻言放弃。为了获得连任,蔡英文不惜对曾经姐弟相称的赖清德痛下“死手”。尽管赖清德2017年以“赖神”余威入主“行政院”,拉抬了民进党几乎触底的支持度,使蔡英文获得了短暂的喘息之机。但赖清德想凭一己之力单挑位高权重的蔡英文,之前积累的政治资本还远远不够,最终难逃被踢出局的命运。(见此前文章《赖清德的煎熬》)。 

  其后的戏码,大家都已熟知,从施展“拖”字诀,到舆论打压,进而挺英派祭出“灭赖三步曲”,蔡英文对赖清德使出的“冷暴力”手段,兵不血刃却杀得“刀刀见骨”。 

  最终,善于“安排”的蔡英文在初选中做掉了赖清德。 

  民进党自成立以来,就非常善于通过操纵民调左右选举进程甚至结果。这样的初选结果,让曾经的绿营共主陈水扁都直呼“打死都不信”。 

  打死都不信,那就“打死你吧”。这便是蔡英文的作风。  

  有台湾网友归纳了蔡英文从政以来的多个绰号,从暴力小英到“空心蔡”、“英皇”,再到最新的“辣台妹”,都折射出台湾舆论和民众对蔡英文在不同时期的评价。 

  尽管时移世易,但“暴力小英”绰号至今仍不时被媒体提起。 

  正如白话之前在文章里所预测的,蔡英文在赖清德愤懑中又朝着2020走近了一步。赢得初选的蔡英文还将继续“安排”自己竞选之路。但无论谁将成为“暴力小英”竞选对手,一定要具备很强的“抗击打”能力。(白话)

[责任编辑:田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