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台当局应正视两岸合作 台湾“高教”需陆生拯救

2017年07月07日 11:3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蔡当局执政以来,陆生赴台数量会大幅下降,如今恶果显现,最大的受害者当然还是台湾自己。民进党现在已是台湾执政党,必须改变过去短视的操作手法,正视两岸合作的正面意义,不要空喊口号,采取切实行动改善陆生待遇,以期最大限度挽回损失。

  评论摘编如下:

  蔡当局执政以来,外界一直担忧陆生赴台数量会大幅下降,今年大学部榜单揭晓,证明这种担忧绝非杞人忧天。大陆将名额减半,只有不足千人被录取,而报名人数也连续3年下降,只剩下1906人,比起两年前的3572人也几乎是腰斩。这意味着,台湾开放招收陆生6年以来,台湾对陆生的吸引力不增反降。

  之所以会出现这一局面,当然跟现在两岸关系的紧张有关,但更重要的是,这其实是民进党一直以来进行“反中”政治操作导致的恶果。众所周知,台湾高教面临内忧外患局面,因此渴望招收更多陆生来帮助缓解危机,对此民进党当然知之甚明,但出于“反中”意识型态的考虑,从一开始就摆出强烈阻挡的姿态,并迫使当时的马当局采取“三限六不”政策,但这种明显的歧视性政策给在台陆生的生活和学习带来诸多不便。

  因此,社会各界不断呼吁改善陆生在台的就学待遇,后来民进党面对压力也终于松口,愿意将陆生纳入健保体系,只是仍有所保留,待到其执政以后也是虚与委蛇,不了了之。

  如今恶果显现,最大的受害者当然还是台湾自己。陆生已经产生负面印象,家长更是表现出深深的疑虑。换句话说,现在蔡当局就算取消“三限六不”恐怕也难挽救颓势。

  问题在于,台湾高教的危机不能不救,否则就会损及众多教师和行政人员的权益,并进一步激化社会矛盾。民进党现在已是台湾执政党,必须改变过去短视的操作手法,正视两岸合作的正面意义,不要空喊口号,采取切实行动改善陆生待遇,以期最大限度挽回损失。

[责任编辑:王鑫]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