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进党当局随美国起舞,台湾老百姓咋办?

2020年05月06日 10:51:00来源:中国台湾网

民进党当局持续“倚美抗中”,上演了一幕幕“以疫谋独”的戏码。(图片来源网络)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民进党当局持续“倚美抗中”,上演了一幕幕“以疫谋独”的戏码。海峡之声评论指出,疫情之后,台湾该如何正确地思考和定位自身的角色?多位专家学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台湾不应站在大陆的对立面,“倚美抗中”将会把台湾人民绑架到危险的境地。

  “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稳定的‘压舱石’,但同时也是引发不稳定的‘定时炸弹’。”厦门大学台研院博士、集美大学讲师陈晓晓认为,台湾问题在中美整体关系中仍具有基础性影响。目前民进党当局甘当美国的马前卒,可以说是抱紧美国的大腿。而对于美国来说,打台湾牌是成本最小、成效最大的做法。陈晓晓表示,疫情期间,美国打台湾牌的力度更大、频率更高,这给台湾执政者发出了错误讯息,助长了“台独”气焰,致使两岸人民情绪急躁。

  疫情给全球政治格局带来了巨大的变化,也给两岸关系带来更多不确定性。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陈桂清表示,疫情之后会有越来越多台湾民众,尤其是台湾的政治精英,会认清未来台湾在中美博弈中的定位。民进党当局目前所奉行的“选边站”“靠向美国”的战略,在岛内会受到越来越多的质疑。

  陈桂清注意到,最近国民党内出现了一些跟民进党当局不一样的观点。比如马英九提醒民进党当局,“选边站”是有巨大风险的;国民党新任党主席江启臣也表示,随着中美博弈的加码,对台湾来说不是机遇而是一种风险。“在疫情之下,台湾政治人物对于台湾的角色定位有了一些新的思考,不再像过去一味地亲美抗中。”陈桂清说。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李振广表示,台湾作为中国的一部分,无论何时都应该站在与大陆合作融合统一的角度,考虑自己的定位,而不是站到大陆人民的对立面。他表示,台湾同胞也是中国人,所有台湾人都应该站在与大陆建立紧密联系的角度来考虑自己,“如果背离了这样的定位,站到了大陆的对立面,甚至挟洋自重,跟大陆搞对抗,充当外国反华势力的马前卒,只会给台湾自身造成损失,也损害整个中华民族的利益。”

  疫情后,尤其是520后,台湾将走向何方?陈晓晓表示,台湾需要审慎地重新思考和定位自己的角色,“两岸之间要留有余地,留有弹性空间。”李振广强调,民进党当局也好,台湾普通老百姓也好,在思考台湾定位问题的时候一定需要冷静,不要被外部的煽动所误导。在中美博弈之下,民进党当局种种跟随美国的做法,无疑是将台湾人民绑架到危险的境地。(编辑:李丹)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