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疫情捂不住了,台军官兵批量染疫成突破口?

2020年04月20日 15:30: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军舰队有批量官兵确定染疫。图片来源:台媒

  接连两日疫情“零确诊”后,台湾爆出“磐石舰”舰队士兵染疫事件,接连有24人被爆出“中招”。700多位官兵全数召回,集中隔离采检。

  台军的远航舰队刚返回台湾,立刻就被卷入新冠疫情风暴。这支舰队由三艘军舰组成,分别是油弹补给舰“磐石”,巡防舰“岳飞”、“康定”。第一时间台湾疫情指挥中心发出讯息,将“磐石”舰确诊的3名病例设定为“境外移入”,俨然认定病毒来自舰队唯一造访的国家帕劳。昨天该舰队又增加21例病例,陈时中改口表示,还不能算是“境外移入”。

  对此,台湾“联合新闻网”20日发表评论说,令人困惑的是,“磐石舰”去访问的帕劳迄今确诊数为零,且台湾军舰离开该国也已逾月,台湾方面若认定他们是在帕劳染疫,会不会失之武断?

  文章指出,航行的船只,既是海上孤岛,又是像水牢般的谜样空间。从钻石公主号邮轮、到美国罗斯福号航母、法国戴高乐号航母相继传出大规模群聚感染,都让人对病毒传播途径感到好奇。台湾磐石舰的旅程相对单纯,却从无疫情的帕劳带回20多例确诊,仍让人难以理解。

  从时间序列看,该舰上个月15日即离开帕劳,若舰上人员在当地染疫,以14日的潜伏期计算,应在本月9日返抵台湾左营前即已发作。但该舰在左营继续隔离了6天,才让官兵解散下船;再隔两天,有两人在自行就医时查出确诊。换言之,在军舰返抵左营后,到结束隔离下船前,也是一个可能的感染破口,必须审慎清查军舰人员的接触足迹,不能全推给“境外移入”。

  染疫的首名军校生,下船前3天曾因头痛求治舰上医官,被诊断为感冒;另一人出现呼吸道症状,却未在舰上问医。其中,是否有人刻意隐匿病情,从医官日志未必看得出端倪。更大的问题在,从官兵离舰各自回家,到发现确诊而后全员召回集中隔离,整整出现3天的社区防疫破口。

  更何况,由于船上空间狭窄,短时间内就迅速传给多人。如今“磐石舰”上一口气发现24名确诊,如果真是从离开帕劳就开始传播,在4月15日下船之前,应该已经出现大量官兵不适,足以引发舰上的注意,但是这种情况却没有发生。

  甚至4月14日,在官兵下船前一天,台海军派员登舰进行医疗评估,进行包括量体温等检查。若说官兵下船心切,不愿多提身体症状,确是人情之常,但体温却很难骗人。除非整场检查都造假,否则这24名确诊患者,在4月14日都还没有发烧。

  因此今天也有专家认为,应台湾地区疫情指挥中心要求,舰队4月9日回到左营,全体官兵在船上多待了6天,直到15日届满离开帕劳一个月才可下船,这6天反而可能是病毒上船的关键。

  在今天指挥中心记者会上,陈时中提到,此段时间曾有“包商”登船。这些包商是谁?现场记者没有进一步追问。

  以常理推断,比较可能的状况是,这些包商来自副食品供应站的菜贩。对于已在海上跑了一个月的舰上官兵,虽不至于只剩白饭罐头,补充生鲜食材绝对是令人欢迎之举。会不会业者送菜时与官兵接触,因而感染?

  总之,这场“磐石舰的奇幻病毒之旅”至今充满疑点,各种推测都有难以自圆其说之处。就此而言,台湾防疫单位坚持不作扩大筛检,固然使得确诊数字始终处于低档,但是样本数太低,恐怕也不利于病理学的追踪与研究。台湾的疫情到底是什么样子,这一大批官兵的传染源到底来自何处,还是个谜,希望台当局赶紧重视,仔细清查,别为了数字好看就对病毒掉以轻心,万一弄到扩散开来,到时候悔之晚矣。(编辑:李杰)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