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年轻人准备好上战场了吗?

2020年04月03日 20:36: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国民党越来越弱,民进党越来越“独”:台湾年轻人准备好上战场了吗?(图片来源网络)

  近日,台湾前行政部门负责人郝柏村与前国民党黄复兴党部主委王文燮先后辞世。有观点认为,两人的离世,象征国民党正式挥别旧时代的盛世,迈入不知结果的新未来。

  高雄市眷村文化发展协会总干事孟繁珩日前接受专访时表示,郝、王这一辈人因历经过解放战争,因此对两岸和平统一仍抱有情怀,可惜中国国民党现在已快质变跟其他政党一样,都只着重在争取台湾岛上的执政权,格局越来越小,也越被弱化。

  孟繁珩祖籍天津,是50年党龄的老国民党员。孟繁珩说,大多数的台湾人对世界观的了解只有美国跟日本,蔡英文把美国拖下水,美国也乐于打“台湾牌”。但台湾人民不了解应该如何跟大陆打交道,在意识形态绑架下,两岸关系恐怕终会走向死胡同。

  对于两岸关系的未来,孟繁珩说,台湾如果不懂得跟对岸相处,一味紧抱美国大腿,未来很可能走向战争与不确定的未来。尤其台湾年轻人高喊“天然独”,但他们对历史没有更深刻的认识,“台独”面临的考验是战争,这是台湾年轻人愿意承受的吗?

  台军近几年来一直在努力招募士兵,试图逐渐演变成一支完全靠志愿军人的军队。至于这样做的原因,台湾防务部门给出的解释,是为了通过增强网络战能力和其他高科技武器来更好地应对大陆。

  不过从目前的现实情况来看,台军员额的确在做减法,但军队质量是否有所提升,效果就不那么明显了。相比军队战力的升级,台军近年来却屡次因为各种丑闻和争议事件登上社会新闻版面。

  2013年,一名年轻的应征入伍者因行为不端而受到惩罚,结果惩罚过度,导致该士兵死亡,引发了台湾民众大规模抗议。这也就是轰动一时的洪仲丘案。这起案件也给台军带来了沉重打击。在过去三年,有超过1000名预备役人员因为逃避强制再培训而被起诉。

  数年前,台湾已经将台军的强制服役期从三年逐渐缩短为四个月的培训,这样做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安抚一些年轻选民。但是即使是减少训练,一些人也认为这是徒劳无用的。

  一些服役的台湾年轻人对台军发展和未来潜在的战争可能,态度悲观。很多人表示,“无论如何,我们不会赢得与大陆的战争,为什么要让我在军队中浪费时间?”

  孟繁珩表示,他今年已经65岁,见证台湾经济奇迹与衰弱,也见证国民党两蒋时代的领导与蓝绿内耗。“现在台湾的老底也差不多了”,一个孱弱的国民党无法对抗民进党,社会氛围也走向危险的“台独”路线,他对未来是抱持较悲观态度的。

  不过他也呼吁,两岸之间是扯不断的,血缘亲情不容易靠政治手腕拆开。希望两岸关系仍有一条脐带相连,希望透过教育与文化保存,让更多人认识两岸之间的渊源与连结,不要走上战争的道路。(编辑:高旭)

[责任编辑:高旭]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