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反独大将”郝柏村、王文燮先后辞世 最好的纪念是毋忘其志

2020年03月31日 14:30: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反独大将”郝柏村、王文燮先后辞世,最好的纪念是毋忘其志。(图片来源网络)

  台湾前行政部门负责人郝柏村30日下午辞世,享寿101岁;前国民党黄复兴党部主委王文燮29日突遇车祸,不幸去世,享年88岁。郝柏村、王文燮二人都是台湾岛内“反独大将”、是堂堂正正中国人,如今两位先生相继凋零,象征一个时代的结束。

  郝柏村为台军陆军一级上将退役,曾任参谋总长、防务部门负责人、行政部门负责人等职。郝柏村当年受李登辉邀请主管行政部门,却也因质疑李的立场,引发党内主流与非主流之争。

  郝柏村在国民党内资历很深,包括马英九、萧万长、许水德、钱复等人在内的许多蓝营大佬都曾担任他的下属。1996年台湾大选,郝柏村与已故司法部门负责人林洋港搭挡“林郝配”,一起退党挑战李登辉、李元簇的“李李配”,虽然“林郝配”落败,但郝因此成为泛蓝势力的重要精神领袖。

  郝柏村传奇一生,忠义为本,坚定“反独”,主张“台湾前途由全体中国人决定”,与李登辉等“台独”分子势不两立;郝柏村在行政部门负责人任内推动建立两岸实质谈判常设机构,开启两岸大交流的时代,对两岸互动影响极为深远。

  国民党主席江启臣对郝柏村逝世表示震惊及哀悼之意。他说,郝柏村戎马一生,见证了百年历史,一生担任过无数国民党要职,个性刚毅不屈,国民党将永远缅怀“郝伯伯”的传奇一生。马英九办公室称,郝柏村一生戎马,对台军现代化、“自造经国号战机”等施政都有重要贡献。

  国民党高雄市长韩国瑜当晚也透过脸书表达哀思。他表示,“郝柏村将军,不只是一位丈夫、一位父亲、一位长者;他也是一个军人、一个英雄、一个时代。”他诚挚缅怀郝柏村的儒将风采,以及那碧血丹心、亲爱精诚的壮阔百年。”

  郝柏村的儿子、前台北市长郝龙斌表示,父亲活得非常精彩,临终前没有任何遗憾;他这辈子都在整军作战,最怕有战争发生,因此一生希望永远维持台湾的和平与安全。

  新党日前发出新闻稿表达最深沉的哀悼。新党表示,回顾新党前身新国民党连线时期,时值经国先生去世不久,郝柏村第一时间宣誓服从领袖,展现有为有守的气概。

  新党指出,郝柏村主管行政部门时,大刀阔斧稳定秩序,进行多项改革,开创一番气象,却被李登辉结合民进党势力冠以“非主流”之名,或刻意简化为“本土”与“外省”之争。新党为坚持反“台独”、反“黑金”理念,毅然脱离国民党,承蒙郝多所赞誉。1996年首次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郝柏村更不畏当权打压与林洋港搭配参选,与新党团结合作,力抗“台独”逆流。

  2015年国民党“换柱”后陷入一片乱局,新党挺身而出,呼吁蓝军团结,获郝柏村肯定“新党才是正统国民党”。

  台湾《中国时报》评论指出,郝柏村反“台独”的政治立场鲜明,生前念兹在兹的是两岸终极关系与统一。由于亲身经历过抗战及解放战争,他曾感慨地说,“两岸终究是要和解、不能打的,打对台湾一点好处都没有”。

  台湾孙文学校总校长张亚中30日受访表示,“我们的和平统一目标和原则是不可以变的,但达到目标的路径可以与时俱进,有分歧可以坐下来谈”。但绿营最大的问题是,民族、政府、政党三个层面在他们看来没有任何意义,因为他们已经不认为自己是中国人了。

  

  “反独大将”郝柏村、王文燮先后辞世,最好的纪念是毋忘其志。(图片来源网络) 

  王文燮为台军陆军二级退役上将,曾担任防务部门副负责人,属于已故党副主席、军系大佬蒋仲苓系统。2000年政党轮替后受接受指派整顿黄复兴党部,在他8年主委任内,黄复兴成了党内最坚强的投票部队并影响至今,因此他在黄复兴党部里具有相当号召力。

  王文燮生前担任“中华战略学会”理事长,该学会为蒋纬国创建,早年是台军方专研模拟作战的重要智库,也就是现在俗称的“兵推”,后来学会转型研究、发掘抗战史实。

  本月中旬,88岁高龄的王文燮接受采访时,关心时局,言谈掷地有声。他说,台湾与大陆都是中国的一部分,这是永远不会改变的事实,两岸的人民都是中华民族,都是中国人,国共关系分合近百年,也不会坏掉。

  香港中评社在评论中指出,郝柏村与王文燮两人不但经历了国民党在大陆由盛转衰的时期,在台湾期间也都见证国民党改革发展创造的全盛时期,以及2000年、2016年两度政党轮替的衰败时刻。

  评论表示,两人形同国民党连结大陆与台湾的证明,如今2020国民党再度惨败,正力图改革振作之际,郝、王两人离世,象征国民党正式挥别旧时代的盛世,迈入不知结果的新未来。

  

  “反独大将”郝柏村、王文燮先后辞世,最好的纪念是毋忘其志。(图片来源网络)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30日表示,郝柏村先生、王文燮先生民族情怀深厚,坚决反对“台独”,致力国家统一,为推动两岸关系发展贡献良多,赢得两岸同胞广泛赞誉和敬重。斯人虽逝,风范长存。期待两岸同胞携手努力,坚决反对“台独”,维护台海和平稳定,致力实现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

  毋忘郝柏村、王文燮之志,继续“反独”征程,这是对逝去的“反独大将”最好的纪念。(编辑:高旭)

[责任编辑:高旭]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