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疫情冲击台湾经济,要有过苦日子的准备

2020年03月17日 09:44: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逢甲夜市(图片来源网络)

  台湾大学教授艾中桦17日在“大华网络报”发表评论指出,一个月前世人大概不会想到,新冠肺炎疫情会在欧美国家发生大流行的情况,尤其是意大利,是目前确诊病例最多且死亡率高的国家。也正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的趋势,超出大部分欧美国家的想象,以致各国政府的防疫作为似乎总是慢半拍,防疫措施明显跟不上疫情蔓延速度,使疫情迟迟无法得到有效控制,甚至出现不防疫现象。

  文章摘编如下:

  为防止疫情扩散,意大利史无前例地在3月9日宣布全国柔性封锁,除了工作和紧急事件不得移动,停止所有公众活动和体育活动;3月12日进一步宣布,除药局和蔬果杂货店外,全国所有营业场所关闭。美国也空前地宣布自3月13日起30天内,禁止所有除英国以外的欧洲国家人士到美国旅游;3月15日更加码将英国及爱尔兰也纳入限制范围内。此外,各国也纷纷采取类似管制措施。

  各国针对疫情所采取限制交流的措施,除了对航空、观光等服务业造成重创外,制造业也受到不少的影响,这也就难怪身居世界经济发展龙头之美国的股市三大指数,在3月12日收盘时都下跌近10%,为1987年“黑色星期一”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且高于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的最大单日跌幅。接二连三的“黑天鹅”讯息,无疑对台湾的经济形成重大挑战。

  民进党当局不仅在因应新冠肺炎疫情编列“特别纾困”或“振兴经济预算”,一再拖延,且内容缺乏执行细节,说明未将疫情对经济发展可能的冲击纳入施政计划内,才会未思考相关振兴经济作为。尤其是只编列600亿新台币预算,即使加上后来可动支的400亿,不过是1000亿,与日本2880亿台币与韩国2943亿台币相比,可谓是小巫见大巫!

  特别是“振兴经济抵用券”,不知是否基于党派之见,不采用直接可使用的消费券模式,而是以消费扣抵的方式来进行。殊不知民众就是受到疫情影响而不愿出门消费,既然没消费何来扣抵诱因?尽管后来在专家学者及舆论质疑之下,台湾行政管理机构改采随住宿发放,每房新台币800元,其中夜市、商圈、餐厅与艺文活动等4领域各200元,不分区消费,但可由此看出民进党当局府在剌激经济景气方面,不甚在状况内。

  更令外界感到不解的是,为何等疫情缓和时,民进党当局才大力推动抵用券。试问疫情缓和时,民众主动就会去消费了,还需要发放振兴抵用券吗?若是疫情时间再延长,当执政者打算大力推动时,商家早已撑不下去了,试问届时民众要去何处使用“振兴抵用券”?其实台湾的新冠肺炎确诊案例多属境外移入,当局更要藉由发放“振兴抵用券”鼓励民众在不愿消费时消费,才能发挥消费的加乘效果。

  当台湾都在思考如何防疫及振兴经济的同时,民进党当局内却仍有一群人似乎不在状况内,要不是将“国土法”修恶、要不就是认定台中市政府的“生媒条例”不合法,以及想要将“转型正义委员会”常态化。试问上述政策推动真有那么急吗?有必要在此非常时期推动吗?是想要偷渡还是想要利用全面执政优势强渡关山?

  面对防制新冠肺炎疫情延烧及振兴受疫情冲击之经济,台湾地区行政立法各部门理应是全部总动员,怎么还有人要缓事急办呢?特别是行政管理机构“转型正义委员会”原本就是临时编组,若两年时间还不能将相关“转型正义”的工作执行完毕,试问还要转型多久?更何况当初设立该“委员会”,永续执政的目标恐高于“转型正义”,否则怎会沦为“东厂”?既然已再度执政,何不顺势清理战场,以免徒留 “转型不正义”的话柄!

  民进党向来就被视为在拼经济上能力有所不足。看到民进党当局内有不少人,在面对防疫及振兴经济如此严峻的局面,仍有事不关己的作为,持续为个人的政治利益在谋算,老百姓对此肯定不是滋味。民进党当局未能在经济受冲击时全力以赴,说明百姓要有过苦日子的心理准备,毕竟还未看到疫情对经济冲击的终点。(中国台湾网 李丹)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