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不景气已成常态?疫情过后难好转

2020年03月17日 08:43: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温泉(图片来源网络)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连带冲击经济与原材料供应,高雄市新商业会监事会召集人刘正光接受香港中评社采访时表示,“景气不佳”会成为常态,新冠肺炎疫情让人群无法聚集,所以没人潮就没钱潮;加上很多供应链已开始缺货,现在的原材料都是工厂之前的囤货,但在隔离与缺工双重压力下,这些囤货其实也用得差不多了,疫情目前还没有消停的趋势,台湾经济与民生景气不乐观。

  刘正光说,现在产业链都是全球布局,台湾中、大型企业甚至跨足两岸,也有些产业链可能上游在美国,中游在台湾地区,下游在越南、中国大陆,成品后直接出货到市场。但现在肺炎疫情让连结出现问题,包括产品没办法整合、产出,大陆现在部分复工率已在提高,但欧美等地才刚开始接受防疫的考验,可能换欧美市场、工人要居家隔离或关闭市场。

  刘正光点出了台湾经济现在的处境和未来的趋势:无论是现状还是趋势都不好,内外环境均不利,不景气已成常态;疫情的影响很大,很直接,无论是一般民众还是大、中、小业者已有切身感受;疫情何时消退还不明朗,还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而且可以肯定,即使疫情消退,短期内台湾经济也难好转。当然这是一种普遍现象,不是台湾独有。

  台湾比较特别的是,经济发展除了直接受到疫情肆虐和全球经济下滑的冲击之外,还深受两岸关系恶化及“美台关系升级”导致的中美关系趋于复杂等重大非经济因素的深刻影响。这些非经济因素的影响能否消失或改变,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台湾执政者所采取的姿态和努力。(中国台湾网 李丹)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