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启臣接下来会怎样帮助韩国瑜抗衡罢免案?

2020年03月17日 08:51: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国民党新任主席江启臣3月15日率领“立院”党团总召集人林为洲、党团书记长蒋万安南下,与正被绿营罢免案追杀的高雄市市长韩国瑜会面,双方晤谈一个小时,会后国民党发布新闻,展现国民党对韩的支持之意。

  台湾“大华网络报”17日对此发表台湾资深媒体人司马正翔的文章指出,这是继国民党发表声明,支持被民进党诬指索取机密资料的“立委”吴斯怀后,再次展现积极作为的表现。韩国瑜会后士气大振,足见江启臣到访已为他打上一剂强心针,与绿营罢免案的抗衡,将不再孤军奋战。

  事实上,力挺韩国瑜对抗绿营罢免案,对江启臣而言,可说是当前最重要的政治课题。这件事情的重要性,远比对两岸政策表态、推动各项党务改革、募款解决财务困窘等来得大,甚至关系着国民党未来能否取得与民进党周旋的地位。

  司马正翔建议,以绿营推动罢免韩国瑜一事来说,国民党必须注意到以下几个现象:

  第一,绿营推动罢韩案已告成立,六月间即将举行罢免投票:以2018年高雄市市长选举,民进党陈其迈得到74万票,蔡英文于2020大选获得109万票的情势,韩国瑜被罢免的可能性大增,必须及早因应。

  第二,民进党已从二线正式走向一线,直接推动罢免韩国瑜:角逐高雄市党部主委的民进党“立委”赵天麟就明确指出,第一、二阶段联署,民进党站在第二线,第一线由民众发声,但进入投票,民进党应站到第一线。

  第三,台中市市长卢秀燕面临罢免的威胁,须提防骨牌效应:绿营有意仿效罢韩案,以台中市空气未清为由,推动所谓“除锈工程”,规划展开第一阶段联署。一旦罢韩案通过,民进党会不会顺势而为,推动罢卢?

  第四,罢免案已成选举后,民进党压制国民党的政治工具:民进党透过修改“选罢法”将罢免条件放宽,绿营选举失利后,即可利用罢免案打压国民党,蔡当局近日宣告台中市生媒自治条例无效,被视为罢卢案的先兆。

  第五,民进党为了保权顾位,不愿看到国民党有再起机会:蔡英文于2020连任成功后,“立法院”也赢得过半席次,国民党在“立法院”已沦为中型政党,只有县市部分尚能抗衡之态势,降低、清除蓝军的优势自属必要。

  在这些情形下,江启臣的当务之急,就是整合国民党全党之力,协助韩国瑜对抗罢免案。首先,江应邀集国民党执政的15县市首长,组成地方首长执政联机,齐一步调与力量,与民进党展开朝野竞逐的第二战场。

  其次,江启臣要善用国民党38位“立委”,除了于“立法院”监督民进党当局之外,也应指派不分区“立委”在高雄市等南部县市设立服务处,透过与民众接触、交谈等方式,说明罢韩案根本没有必要,让支持韩国瑜的声音浮现。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曾任“行政院新闻局局长”的江启臣,应善用与媒体,特别是网络媒体、社群平台等沟通的机会,凸显民进党转为第一线推动罢韩的用意,以及对台湾民主政治发展的伤害,唤醒社会中坚力量,发挥平衡作用。(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