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挺台”法案是惠台?恐怕是给两岸点火的火柴

2020年03月06日 10:30:00来源:中国台湾网

美国众议院。(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美国众议院3月4日表决通过了“台北法案”,包括支持台湾“巩固15个所谓‘邦交国’”以及“参与国际活动”“推动台美双方经济贸易谈判”等,获蔡英文当局高规格致谢。

  香港中评社发表评论员林淑玲文章指出,回顾过去几年,随着美国所谓的“挺台”法案愈多,两岸关系愈恶化,台湾政治和经济环境愈糟,这样的法案有什么值得台湾人庆贺之处?

  文章内容摘编如下:

  蔡英文当局上任后,美国推出“台湾旅行法”(2018)、“2019年台湾保证法”以及“台北法案”(2020)等一连串“挺台”法案。然而检视这些所谓的“挺台”法案,美国终究还是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以及“一个中国政策”之下打擦边球,不敢与大陆硬干。法案的惠台内容看似满盆满钵,华丽词藻下多数是口惠实不至,满纸是无法兑现的空头支票,似乎让蔡当局看了舒心,却没什么用处。

  观察美国这些“挺台”法案内容,大致可区分成两类,一是可操之在美国的,另一主控权不在美国。

  就以美国握有主导权的部分来看,2018年的“台湾旅行法”通过后,绿营满心期待美方履行内容,蔡英文能受邀赴华盛顿进行访问,但可能吗?月前赖清德访美,据称也进了白宫,但对外仍称是以私人身份访美,亦未公布相关拜会照片。这几年来美国对官员访台层级的安排更是小心翼翼,深怕踩了美中红线。另一可操之在美国的是美台自由贸易协定(FTA),除商业考量,例如台湾要以开放美猪美牛等作为交换之外,基于中美关系复杂性,美国亦有所顾虑。尤其台湾如果是打着以台美FTA取代两岸ECFA的算盘,美国铁定怕硬吞被噎到。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因此“台北法案”内容也只是写着要推动台美经济贸易谈判,而非直接把美台FTA写进法案里。更别说是最近台“立法院长”游锡堃多次当着美国官员的面提起的所谓“美台建交”了。

  美国“挺台”法案另一类内容,就是主控权不在美国的部分,例如“台北法案”明文写着美国将助台参与国际活动,但从过去几年发展可充分印证,台湾能否参与国际活动是取决于两岸关系,不是台美关系。马英九2008上任后台湾能以观察员身份参与WHO之下的世界卫生大会(WHA),蔡英文2016一上任就被卡掉即为一例,美国又能如何?因此像“助台参与国际活动”这种内容如果不是空炮弹,什么才叫空炮弹!更何况美国也不在CPTPP了,对东盟的影响力也很有限,要如何把台湾挺进去?

  “挺台”法案像是国际政治的迷药,给了民进党强大底气,让蔡当局仗着有美国做靠山,冲撞大陆毫不手软。然而得到的结果却是,美国“挺台”法案愈多,台湾处境愈困难。这明明是一个摆在眼前的恶性循环过程,竟还蔡当局被当宝一样捧得高高的歌颂着。最明显的案例是,蔡当局上任近四年,丢掉7个所谓的“邦交国”。美国的“台北法案”说要支持台湾巩固15个“邦交国”,那之前呢?在7个“邦交国”告别台湾的时候,美国不是也没能使上任何力?未来又能如何?

  有美国相挺的绿营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狂打“仇中”牌,几至无下限的程度。很多事明明可以不必有那么强的针对性,也不必非用那么难听、恶毒的话来挑起两岸仇恨,绿营人士却踩不住剎车,还是要冲。从口罩禁止出口、武汉台胞返台、陆配子女,到健保费,无一不是。讨论健保费就讨论,非得要扯这是针对艺人黄安、“小明们”(陆配的非台籍子女),还有说“不能变成2300万人缴健保费给14亿人用”。最近民进党所有涉陆议题都是用极度尖锐的事来处理,看在熟悉两岸关系人士眼里无不胆战心惊,忧心疫情过后不知如何演变。

  如果两岸真的热冲突,美国这些“挺台”法案绝对就是那一堆点火的火柴棒。(编辑:张亚静)

[责任编辑:张亚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