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也要搞个“共荣圈”?台海已成“火药桶”

2020年03月06日 09:11:00来源:中国台湾网

  香港中评社6日发表评论指出,美台如今的关系让人想到当年日本侵华时提“东亚共荣圈”,那是侵略与压迫的伪装;现在莫健提“休戚与共,共存共荣”,又是什么?

  文章摘录如下:

  “美国在台协会(AIT)”理事主席莫健5日在台北与蔡英文见面时称,台美关系除了长久以来在商业和战略上的伙伴外,现已拓展到其他领域,未来台美将共同携手,“休戚与共,共存共荣”。

  此前一天,美国众议院表决通过修正后的参议院版“台北法案”,要求美国当局以实际行动力挺台湾,反制大陆限缩台湾空间,协助台湾巩固“外交”、参与国际组织、提升台湾国际地位,并且具体强化美台经贸合作。

  从美国国会又出台挺台法案,到莫健所称未来台美“休戚与共,共存共荣”,美台关系的确正打得火热。当年日本侵华时提“东亚共荣圈”,那是侵略与压迫的伪装;现在莫健提“休戚与共,共存共荣”,又是啥米碗糕?

  首先要清楚台湾是一个什么角色。台北市长柯文哲曾说,对美国而言,台湾只是“货架上的一件商品”,是美中两大强权博弈中的一颗棋子;台湾前“国安会秘书长”苏起曾说,随着两岸力量对比的消长,“大三角”已经变成美中两强的双边游戏,台湾已自我贬值成美国的“台湾牌”。

  概而言之,长期以来,台湾就是美国“以台制华”的一只棋子。所谓“休戚与共,共存共荣”,只是利用与榨取的伪装,掩盖的是美国霸权的强横;“美国优先”之下,台湾随时可以成为筹码或牺牲品拿去交换。

  美台“休戚与共,共存共荣”,图谋的是两岸永久分裂、“一边一国”。美国不断给“台独”势力开没有底线的支票,让台海成为“火药桶”。一旦“火药桶”失控,台湾必首当其冲。(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