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称美台若越界,“台独”将灰飞烟灭

2020年03月06日 08:51:00来源:中国台湾网

李振广(图片来源:香港中评社)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李振广日前就美国国会众议院全会审议通过“2019年台北法案”一事接受香港中评社采访时指出,美国的这一做法极有可能怂恿岛内“台独”势力误判形势,进行“台独”冒进和冲撞,给台海地区带来动荡不宁。美国与台湾当局的关系是有限度的,一旦美台关系超越了可以容忍的限度,那必将是岛内“台独势力”灰飞烟灭之时。

  近日美国联邦众议院表决通过“台北法案”,要求美国行政部门以实际行动协助台湾巩固邦交及参与国际组织,该法案还呼吁,美国应寻求机会进一步增强与台湾经贸关系。

  对此,李振广表示,美国国会不顾中方强烈反对,执意通过这一议案,严重违背美国政府对“一个中国原则”的承诺,严重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最终也必将对中美关系造成伤害。在中国大陆为维护台海地区稳定对岛内“台独”势力保持高压态势并进行坚决斗争的情况下,美国国会通过此议案,显然是在为民进党当局撑腰打气,吹哨壮胆。美国的这一做法极有可能怂恿岛内“台独”势力误判形势,进行“台独”冒进和冲撞,给台海地区带来动荡不宁。

  此外,5日下午,蔡英文同“美国在台协会”主席莫健会面,提“台美双边伙伴关系”、“台美关系休戚与共”等;此外,台湾“立法院长”游锡堃也会见莫健一行,再提所谓“美台建交”。李振广就此指出,近年来,民进党当局紧紧抱住美国大腿,积极鼓吹参与美国所谓的印太战略,甘当美国棋子,特别是充当美国遏制中国大陆的马前卒,深得美国国内反华保守势力的欢心。美国国内反华势力也对民进党当局投桃报李,所谓“台北法案”就是明显的例子。美国保守势力的这些做法,的确让部分“台独分子”得意忘形,力图借机提升美台关系,甚至在国际空间问题上在美国的护佑之下跨上一个台阶。包括游锡堃一再提到的所谓“美台建交”话题,无不显示一些“台独分子”已经冲昏了头脑,有些忘乎所以了。在此还是要提醒岛内“台独势力”要掂量掂量自己的斤两,认清当前形势。从根本上说,中美作为当今世界两个重要大国,其相互关系是有基础的,也是有底线的;而在此基础上,美国与台湾当局的关系是有限度的,一旦美台关系超越了可以容忍的限度,那必将是岛内“台独势力”灰飞烟灭之时。

  李振广说,可以预见,在当前中美关系的大形势大格局下,在未来中长期内台湾问题及美台关系状况仍将是影响中美关系,冲击台海地区局势稳定的核心问题。对此,我们既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也需要有充分的斗争准备。

  李振广指出,对于未来一段时期美台之间的蠢蠢欲动,最关键的是找到问题的核心,抓住主要矛盾。显而易见,民进党当局借中美关系面临一系列挑战之际,积极向美国保守势力献殷勤,大搞“仇中亲美”,向美国交上投名状,以便狐假虎威,在美国壮胆撑腰之下搞“台独”冒险。这是问题的关键。为此,我们必须对民进党局的任何轻举妄动保持高度警惕;对于任何“台独”冲撞和“台独”冒进必须进行坚决精准的打击。唯有如此,才能使“台独分子”的打算落空,才能维护台海局势的基本稳定。 (编辑:李丹)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