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绿营政客感染的“仇中症”疫情还有救吗?

2020年03月05日 10:58: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图片来源:台媒

  台湾《旺报》3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大家近日都关注新冠肺炎疫情,但台湾另一场“仇中症”疫情却趁势到处肆虐,对台湾危害可能更深。

  文章指出,“仇中症”疫情正在掏空两岸的和平基础,从禁止口罩出口事件、湖北台胞返家波折,到目前绿营民意代表意图修改台湾健康保险制度,剑指海外台商及配偶、亲属等,岛内“仇中”病毒感染每一项公众议题,催生出不负责任的民粹政客。

  比如,民进党籍民意代表林俊宪主张,针对1年内在台湾没有住满183天、无法提出收入证明及没有缴税纪录者,应该提高缴纳健保份额。台湾“基进党”民意代表陈柏惟,竟认为要严格限制和提高保费,不能让2300万台湾人缴的钱,在未来扩张成中国14亿人使用,还质疑陆生使用台湾健保的正当性。

  虽然绿营也有温和派,但他们是否能抵御这股“仇中”民粹,不容乐观。

  本来,两岸经贸社会的交流往来,可以让两岸日趋联系紧密,在政治情势险峻的环境中,也可以继续扮演两岸和平稳定的最后一道防火墙。如今台湾政客操纵“反中”民粹,煽动对在陆台胞、在台大陆人的仇恨情绪,无疑是在掏空两岸过去交流30年所累积稳定而厚实的和平基础。随着两岸社会对立激化,和解的契机不断被错过,从两岸和平稳定的角度来看,这是一件可惜的事情。

  文章最后说,蔡英文当局应当知道,部分绿营支持者将美国作为两岸唯一屏障是十分危险的。而在两岸政治找不到新基础的情况下,就放任旧地基被掏空,自然会让房子成为危楼。只有把握善意脉络,台湾才能避免走上危境。(编辑:李杰)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