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媒呼吁蔡当局重视“庶民经济”,解决分配恶化问题

2020年02月20日 13:17:00来源:中国台湾网

  

  近期美国总统大选中,民主党各竞选人纷纷打出振兴“庶民经济”旗号。台媒评论指出,但他们的思路和高雄市长韩国瑜不同,韩国瑜着重新财富的创造,美国民主党主要角逐者着重分配,凸显股市迭创新高过程中,所得分配恶化、庶民生活艰困等问题。

  台湾《中时电子报》评论指出,所得分配在全球持续恶化,不仅在《21世纪资本论》中以长期历史资料加以证实,全球各地的研究也一再确认了这种发展。非营利组织Oxfam2018年初发表研究,全球财富的82%集中在1%的富人,较贫穷一半人口的所得却没有成长,且全球最富裕8人的财富就相当这半数穷人的所有财富。

  评论指出,台湾的所得分配恶化,明显表现在产业发展的荣枯中,和电子相关的行业还维持不错的成长,但其他的传统制造业、服务业及金融业等非高科技领域,大约占就业人口的7成以上,都出现了薪资停滞、福利下降的现象。这也是许多庶民对于经济成长率的高低,或是当局的经济政策都会无感,因为这些讯息通常只影响到高科技或是电子业相关行业。

  评论表示,韩国瑜曾提出庶民经济的诉求,其实是在回应经济两极发展所衍生的社会问题,也曾激起广大的民意回响。而蔡当局除了在投票前应急地提出一些不同族群的补贴措施外,缺乏系统性扩张财源、提升弱势竞争力的计划,将导致庶民不满日益升高,使社会不稳定,也会让执政党难以应对2022年的县市选举和下次大选。(中国台湾网 高旭)

[责任编辑:高旭]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