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空污无需政治口水战,民进党当局应负最大责任

2020年01月08日 10:21:00来源:中国台湾网

  最近台湾地区中部及云嘉南空气污染物浓度上升,台湾地区环保主管部门表示是受涡流影响;偏东风使得位于背风侧的西半部,垂直及水平扩散条件转差,导致境内污染物持续累积,因此空气质量在新竹以南出现橘色提醒等级,中部大多为红色警示,云嘉南近内陆地区也亮起红灯。

  台湾《经济日报》7日对此发表社论说,由于去年12月底台中市长卢秀燕曾以台中火力电厂三度违规,且生煤用量超过市政府核定的标准等问题,废止2、3号机组的操作许可,而台中火力电厂近日仅运转十部机组中的六部,且都降载,台中空品仍然恶化,马上引发政治口水战。前市长林佳龙批“市长换人,空气换新”是谎言;卢秀燕则指出,今年空气质量不佳的天数确实减少,中火是市内最大的单一固定污染源。

  其实,空气质量和温室气体排放一样,是跨县市区域的问题,从政策到执行,绝非地方政府独力所能胜任,民进党当局本来就应负起最大责任,这也是台湾中部七县市长联合要求台当局检讨环保和能源政策的原因。林佳龙逮到近日空品仍然恶化的机会,转而批评单一县市长,对台中市要求台电少用生煤发电的努力视而不见,也罔顾中南部其他八个县市也为空品恶化所苦,选择性地忘记要负更多责任的是台湾地区的环保主管部门、经济主管部门和交通主管部门,凸显的是自失格局。

  不过林佳龙讲对了一件事,那就是不该将台中火力电厂当作唯一污染源,而轻忽其他改善空污的措施,包括固定污染源中还有许多工厂需要改善,移动污染源的汽机车排放以及逸散污染源的工地、河川保育等,也是防治空污不可或缺的部分。因为,从环保主管部门的细悬浮微粒源数据来看,三分之二是境内因素,其中有近40%来自于移动污染源(若含道路扬尘10%,则近一半),30%来自于工业(电力业占工业的三分之一)。

  因此,民众不免要问,台中市已对台中火力电厂开铡,而空品仍然恶化,显然应负空污一半责任的移动污染源,尤其是老旧汽机车排放空污,应是主要原因,那么台湾交通主管部门负责人怎么不自我检讨交通政策成效呢?前台湾地区行政管理机构负责人赖清德提出2035、2040年禁售燃油机、汽车的政策,苏贞昌突然喊卡,台交通主管部门又要如何解释?

  该文指出,台湾交通主管部门为什么不建议经济主管部门和环保部门,依据空气质量严重恶化紧急防制办法,要求企事业单位中的大污染源如中油、中钢、中龙和台肥等带头加入空污减排行列;农地违章工厂或未登记工厂的空污排放量也很高,经济主管部门还放水延期并就地合法化,怎不加速汰换或纳管?既然说没有缺电问题,何不要求所有的火力发电厂继续降载减污,让反对党没有批评的机会?

  更重要的是,能源政策有必要痛切检讨。针对台中市对台中火力电厂开铡,台当局曾表示施政以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最高指导原则。但制造空污,伤害民众健康最严重的发电厂就是燃煤,而蔡英文上任后火力发电占比就超过八成,用煤发电比例超过四成,在2025年绿电还未到位之前,更可能火力全开,等于还有五年期间要用肺发电,尤其台中对台湾的发电贡献最大,让中部七个县市民众的健康受到最多伤害,这是体恤民众保护民众安全吗?

  更何况,减少燃煤电厂已是国际趋势,韩国今年3月要关闭27座,法、英、加将分别在2021、2025、2030年完全淘汰,蔡当局却背道而驰在2025年燃煤发电还要占三成,可见能源转型的结果,还是达不到“减少空污、稳定供电、保护环境”的目标,更不要说将来还要民众付出更昂贵的电费。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