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苏贞昌遭遇假新闻,为啥3小时就澄清了?

2019年07月09日 15:17:00来源:中国台湾网

苏贞昌遭遇假新闻,为啥3小时就澄清了?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7日网络上传出一段影片,指台当局“行政院长”苏贞昌出席殉职的铁路警察李承翰告别式时,签名后甩笔,让不少网友评论实在很不庄重,还有人说,既然那么不甘不愿就干脆别出席算了。此视频在网上被热议,以对苏贞昌的负评居多。

  不过,很快的,苏贞昌本人即透过Facebook、LINE群组说明,他参加的是一位屏东乡亲的告别式,并不是李承翰的告别式。而后包括丧家、警政署、屏东“立委”庄瑞雄等多人都出面澄清。

  这整个所谓“苏贞昌吊勇警甩笔”的假新闻事件,不到3小时就真相大白了,而且经过苏贞昌的说明,大家还长了知识,据说在告别式签名时甩笔是一种习俗,意思是吊唁者希望这样的憾事不要再发生,完全没有傲慢、不敬的意思。

  台湾资深媒体人彭慧仙在台湾“中时电子报”发表评论表示,从去年1124之后,蔡英文所领导的民进党当局即再三强调假新闻泛滥之深、为害之烈,甚至不断上纲到资安及台湾安全的层次,并借着“修法”时将其纳入管理范围,NCC也提高相关罚则。但事实证明,台湾已有足够的管道和方法,可以针对假新闻迅速进行澄清和说明。

  之前NCC曾因为中天新闻台在政论节目中引述某柚农说“文旦丢入水库超过200万吨”等标题及内容,认定是不实报道而史无前例地高额开罚100万元,但其实主持人在不到2分钟后即做出“是柚农口误”的澄清,说明是200万斤,且在该台的节目及新闻报道中陆续至少又做出6次澄清及说明,但NCC仍重罚不变。

  其实,“真的假新闻”或是“口误式的假新闻”不会流传的太久,因为台湾媒体发达、又有各种社交网络,真相很快就会厘清。这回苏贞昌是当事人,对此应有所体认吧。舆论可并没有冤枉苏贞昌太久。可以处理和澄清假新闻的管道与机制已经够多了,为何台当局还要借着打击假新闻,不断动“国安法”的脑筋?

  当然,如果是台当局强行灌输给民众的假消息、假新闻,在公权力和资讯不对称之下,确实不容易对付。例如,去年发生的普悠玛事故,台当局一开始就带风向指称全是司机个人的失误,随着通联纪录曝光才扩大去追查台铁内部的系统性问题;又如蔡英文办公室秘书长陈菊在媒体上宣称:这四五年来,高雄的登革热案例数都是“个位数”。言下之意就是韩国瑜上任后,今年截至目前累计37个病例的高雄登革热疫情,较之过去更为严重。

  但根据“卫福部”疾病管制署统计,最近5年高雄市登革热病例数分别是2014年的14728例、2015年的19214例、2016年的316例、2017年37例及2018年49例。这些数字跟陈菊宣称的个位数天差地远,这才是标准的假新闻吧?!但为何蔡当局竟无人敢置一词,难道因为陈菊是自己人?

[责任编辑:张玲]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