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进党想整顿“假新闻”的背后

2018年06月27日 14:19:00来源:中国台湾网

  日前民进党“立委”提案“修法”,若未经查证在网络散播假新闻、假消息,最终将会被处以拘留3日或3万(新台币,下同)罚款。台湾《中国时报》近日发表资深媒体人张景为的评论文章说,重返执政的民进党对过去批判国民党的种种言行,不仅变本加厉,更是“发扬光大”,而且惯以双重标准自我陶醉,混淆社会视听,一切以有利其掌控权力与利益为最高原则。

  例如在野时蔡英文要人民不满时可呛声、拍桌、抗争,但执政后就变成我听到就可以了,而且对付人民陈抗的警力拒马尤胜往昔。又好比在野时其不时强力抵制,现在执政就痛斥别人的抵制无理。过去别人表决是多数暴力,现在自己成多数就把强力表决变常态……,这些现象不胜枚举,社会自有公论,只有民进党自我感觉良好。最近民进党当局与某些“立委”想整顿“假新闻”,也正是这种无知蛮横心态的流露。

  古今中外,从不缺谣言或假消息,但近年来已逐渐成为世界普遍困扰的问题,主要就是因为网络科技的发达,颠覆了原本政客与名人垄断传播资源、控制传播地位的不平等关系,使得上位者开始感受到普罗大众的威胁,想要反制群众的多元挑战。但如果民主素养不够,也很容易跨越红线,变质为整肃异议、压抑言论自由的恶果。

  美国总统特朗普最常用“假新闻”一词攻击主流媒体,根据美国的相关调查,认为媒体假新闻的严重性与伤害度,共和党民众会高于民主党民众,可见政党倾向与假新闻的认定有关。如今是共和党的特朗普当政,媒体的批评也就容易被导引向所谓的假新闻。而在假新闻的认定上,除了刻意虚构或者犯错不严谨的新闻之外,居然有近3成的受访者认为,“以负面方式准确报导某个政治人物或组织”的新闻也算是假新闻!这个令人讶异的结果,似乎与特朗普不断地在推特与宣讲中说,只要是对他负面的民调与评论都是假新闻,以致影响了其支持者的认知。

  民进党的领导人尤应警惕,因为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操弄民粹对所谓假新闻或不合己意媒体的反感,即使一时有利于政权的私利,但随时可能因为朝野形势的变化而遭到反噬。尤其谈到“假新闻”,一直以来最大宗的量产者就是自称“古意”的绿营自己!打开历年选战史,绿营和绿媒炮制出的“假新闻”还算少吗?真要关押3天,民进党的一堆大咖绝对跑不了!

  从过去的“党外”时期到现在的绿营,民进党的权力与利益显然是不断在壮大扩张,但理想与坚持却是一点点地在流失沦丧。如今的台当局当权者似乎忘记了、甚至是无知地忽视着,当初是如何靠着民主的信念、思想与言行合一的主张,以及专业媒体的支持、对言论自由的尊重,才能历经拚搏血汗,逐步赢得人民的认同,取得江山。抚今追昔,能不浩叹!

  民进党的当权者应该认清楚,政客的说谎与无能要比所谓的假新闻更可怕,甚至是假新闻真正的乱源。一个成熟的民主社会,应该有能力、有自信以不侵害人权的方式,处理假新闻的争议。自甘堕落、掠夺贪欲、言行不一的假民主,才是制造假新闻的温床;体恤民生困顿、带来美好生活的真民主,才会产生消弭假新闻的理性机制。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