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蔡英文自诩的“三年有成”是何货色

2019年05月27日 08:23:00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5月20日是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就职满3周年的日子。连日来,岛内不少政党、团体都举行研讨会、记者会,历数蔡英文当局执政3年来的种种劣迹。近期发布的多项民调显示,岛内民众对蔡英文这3年的施政表示不满意、不合格,对当局未来的施政没有信心。

  但蔡英文自己并不这么认为。在5月20日当天,她首次举办就职周年记者会,用所谓“十大进步关键词”来标榜自己的“成绩”,自诩“三年有成”,还堂而皇之地称“不计毁誉,带领台湾前进”。然而,她所谓的成绩单丝毫经不起审视和检验。从两岸关系、经济民生到执政表现莫不如此。

  两岸关系“变坏了”

  在就职三周年记者会上,蔡英文为糟糕的政绩辩称,做得越多,被骂得越凶。“得罪人的事,别人都第二任再做、或干脆不做,只有蔡英文第一任就做。”在“十大进步关键词”中,她刻意标榜“国防自主”和“捍卫主权”,还指责中国大陆“一国两制喊得很大声”。

  可是,对于蔡英文以“辣台妹”形象处理两岸关系的方式,岛内大多数民众持负面态度。旺旺中时媒体集团近期的民调显示,有近60%的民众认为蔡英文执政3年来两岸关系“变坏了”,更有56%的民众不满意蔡英文在两岸政策上的表现。此外,有高达45.1%的受访者同意“九二共识”是两岸交流的基础与和平发展的关键,55.7%的民众不认为“联美抗中”可以保障台湾安全。

  台湾《联合报》发表社论指出,蔡英文不时向大陆呛声几句,就自诩为“捍卫主权”,但台湾民众因两岸关系僵滞受到的冲击就只能各自含泪往肚子里吞。台湾《中国时报》评论说,台海局势的稳定与否是台湾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问题。蔡英文在两岸问题上没有方向,不善加运用具有“定海神针”功效的“九二共识”,究竟是要把台湾带往哪里?“两岸关系搞不定,蔡英文奢谈什么政绩?”

  经济民生“没改善”

  蔡英文诡辩称,自己这三年完成了加薪减税、扩大投资、产业升级、非核家园、绿色能源等工作,台湾的经济在稳定地成长,机会在增加。

  对于这样的说法,岛内民众并不买账。台湾政策研究基金会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对于台湾近3年的经济状况,感受到“向下沉沦”的达52.2%。对于一般家庭的薪资和生活水平,超过七成认为“没明显改善”。台行政管理机构“主计总处”公布的数据表明,2016年至2018年台湾经济增长率平均为2.4%,呈明显下降趋势。该机构预估今年经济增长率为2.24%,而如今诸多机构不断下修这一数据,例如星展银行仅将其定为1.9%。

  在中国国民党召开的蔡当局三周年“施政总检讨”记者会上,国民党智库批评蔡当局三年间持双重标准、唯绿是从,推行所谓“转型正义”,没收国民党党产,打击军公教,一年两修“劳基法”致使劳动者权益倒退等举措。这些行为引发台湾社会各个方面的纷乱跟对立。与会的国民党籍“立委”江启臣更制作了蔡当局“失”政三周年日历,历数每月当局制造的争议话题,不得民心的施政更是罄竹难书。

  台湾政策研究基金会高级助理研究员高顺德撰文指出,蔡英文上任之初提出要解决年金制度、能源与资源、司法信任、贫富差距、年轻人低薪等问题,但3年过去,蔡英文不但没有解决问题,反而制造了很多问题。

  台湾竞争力论坛学会理事长庞建国举例表示,年金改革操作引起世代对立与职业对立,冲击岛内消费,进而影响经济增长;而“2025非核家园”政策,将增加火力发电,导致排碳增加与环境污染,增加可再生能源比重,导致发电成本剧增、电价上涨,进而拖累民生。

  执政成绩“不合格”

  当被问到如何为自己表现评分时,蔡英文称,执政3年有成,希望大家继续支持。但岛内诸多民调都显示,台湾民众对其处理两岸关系、发展经济等方面的表现都不满意,学者亦批评其表现不合格。

  台湾政策研究基金会执行长高永光认为,当局执政可以用“专制、蛮横、无能”作为整体评价。展望未来,TVBS最新民调显示,56%民众表示对当局未来施政没有信心。

  “如果要给蔡当局打分数,我认为不仅不及格,甚至零分都不够用,应该考虑列入负分。”庞建国说,蔡英文正在透支台湾的生命力,把台湾往边缘化的方向推,领着大家往死胡同里钻。

  就连民进党内部,对于蔡英文的“政绩”也掀起批评声浪。绿营智库台湾民意基金会近期公布民调,民众对蔡英文的施政表现打了55.01分,离及格都还有距离。对民进党当局的施政,有57%的人表示不满意。绿营几名所谓的“青壮代”代表最近召开“青壮代对蔡英文的呼吁”记者会,指责蔡英文施政不得民心,2018民进党“九合一”败选之后并无真正的反省改革,民进党中央一再为其量身订做的初选已违反民主精神,因此要求蔡英文放弃对下一届台湾地区领导人的角逐。

  “有没有‘十大政绩’,百姓心中自然有一把尺来衡量。对于普通民众来说,大家最渴望的还是安定幸福的生活。”在评价蔡英文执政3周年时,《中国时报》社社长王丰这样表示。

[责任编辑:张亚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