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无缘世卫大会责任在民进党当局

2019年05月20日 18:32:00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第72届世界卫生大会于5月20日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由于民进党当局自2016年5月执政以来,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破坏了两岸协商的政治基础,导致台湾地区无法继续参与世卫大会。一段时间以来,为了推卸责任、转移焦点、误导台湾民众和国际社会,民进党当局照例上演“一哭二闹三上吊”的“苦情戏码”。台卫生主管部门负责人还带了一干人等“蹭会”,准备在会场外搞小动作,撒泼打滚、鼓噪生事,以博取眼球。然而,民进党当局的所作所为,于事无补,徒增笑耳。

  民进党当局没有拿到世卫大会入场券,认为是大陆打压,这种指控根本站不住脚。大陆方面向来主张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前提下,两岸在涉外事务中应当避免不必要的内耗,以维护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至于台湾地区参与国际组织活动的问题,在不造成“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前提下,可以通过两岸务实协商,做出合情合理的安排。大陆方面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2009年至2016年两岸在涉外事务中的默契和互动,即为明证。在这期间,台湾地区连续8年以“中华台北”名义、观察员身份参与世卫大会,甚至曾经以“中华台北民航局”名义、理事会主席客人身份列席第38届国际民航大会。

  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也是大陆方面对台湾地区参与世卫大会作出特殊安排的政治基础。但民进党自2016年执政以来,将政治图谋置于台湾地区人民福祉之上,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导致台湾地区参加世卫大会的政治基础不复存在。由此可见,台湾无缘世卫大会这个局面,完全是由民进党当局造成的,责任完全在民进党当局。

  民进党当局声称台湾缺席世卫大会将“损害台湾民众健康福祉”,造成“国际防疫缺口”,也是站不住脚的欺人之谈。大陆方面始终高度重视台湾同胞的健康福祉,采取了多项措施促进两岸卫生领域交流合作。在一个中国原则下,大陆方面对台湾地区参与全球卫生事务也作了妥善安排。经大陆方面与世界卫生组织达成安排,台湾地区专家可以适当身份参加世卫组织相关技术会议和活动,有需要时世卫组织亦可派专家赴台进行指导。这些安排确保了无论是台湾岛内还是国际上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台湾地区均可及时有效应对,体现了大陆对待台湾同胞关心的卫生健康问题的善意和诚意。

  民进党当局的指控也被世界卫生组织“打脸”。来自世卫组织的消息表明,2018年,世卫组织邀请岛内专家参加5次正式的世卫组织技术会议,今年以来则已经邀请参加4次。世卫组织在给大陆记者的相关回应中还表示,“世卫组织还与一个台湾联络点在《国际卫生条例(2005)》框架下合作……如果发生疫情或突发卫生事件,世卫组织将在必要时与台湾卫生官员合作,以促进有效应对。”由此可见,所谓不让台湾地区参加世卫大会将导致“国际防疫体系出现缺口”,根本就是子虚乌有的假议题,不过是民进党当局图谋参与世卫大会的谎言和借口。

  正反两方面的事实再次充分证明,“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的定海神针。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就可以越走越宽。反之,如果这一基础被破坏,两岸关系就会重新回到动荡不安的老路上去。在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大是大非问题上,态度容不得任何模糊。俗话说,解铃还须系铃人。民进党当局应该认清现实,早日回到“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上来。只有这样,两岸制度化交往才能得以延续,两岸也才有可能就台湾地区参与国际组织活动问题进行协商。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