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华广】开展两岸对话协商 顺应和平统一大势

2019年05月17日 09:23: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华广网16日发表评论指出,5月12日至15日,中国国民党前主席、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董事长洪秀柱女士率台湾各界人士代表团一行到北京参访。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与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共同举办了“海峡两岸关系与民族复兴”座谈会。双方围绕两岸关系与民族未来等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开展协商对话,提出了携手实现民族复兴、巩固共同政治基础、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加强两岸基层交流、促进两岸青年交流、深化两岸文化交流等6项共同倡议。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1月2日发表重要讲话后,两岸各界人士积极响应总书记号召,围绕两岸关系与民族复兴展开的对话协商,充分反映了两岸和平统一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体现了两岸各界丰富和平统一实践的积极努力。

  这次对话及达成的共同倡议,首先体现了两岸各界牢牢把握了国家必然统一的历史大势。70年来,两岸关系总体面貌发生历史性变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越加深入,同胞感情越加深厚。越来越多台湾同胞认识到“两岸关系好,台湾才会好”,促进国家完全统一的民意基础越加扎实。中国大陆不断发展进步,推动祖国和平统一、造福同胞福祉的能力越来越强。国际社会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更加牢固。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的大势,已经清晰展现在两岸同胞面前。

  其次,展现了两岸同胞共同维护和平统一前景的决心和信心。在通向和平统一的道路上,始终有“台独”势力设置障碍,干扰阻挠。任由其作乱,只会让广大台湾同胞深受其害,两岸统一前景遭到破坏。反对“台独”分裂是两岸同胞的共同责任。面对极少数“台独”分子的挑衅干扰,两岸同胞必须携手阻止,维护好和平统一的前景,让两岸关系走实、走好、走顺。

  再次,表明了两岸同胞推动和平统一的积极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国两制”台湾方案,倡议两岸各界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共同基础上广泛开展民主协商。现在两岸各界人士响应号召,共聚一堂、平等对话,广泛交换意见,求同存异,凝聚智慧,就是在为推动和平统一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只要两岸各界围绕总书记的倡议多谈、多交流,就能逐步积累共识,为和平统一创造更好的条件。

  最后,体现了两岸同胞携手同心深化融合发展。两岸是一家人,是命运共同体,亲望亲好,本来就需要融合发展。大陆方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为台湾同胞谋福祉,推出一系列惠台利民政策,赢得了广大台湾同胞的赞同和认可。如今,总书记提出推进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打造两岸共同市场、实现两岸应通尽通等重大政策主张,台湾各界人士也积极响应,希望能与大陆共同携手推进,必定将为两岸交流合作和人员往来创造更为便利的条件,让台湾同胞发展的空间更广阔,两岸同胞心灵更加契合,从而不断夯实两岸和平统一基础,增进两岸同胞对和平统一的认同。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