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台三年民进党坏了多少事

2019年05月20日 18:32:00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5月20日是民进党上台3周年。3年来,民进党当局支持度下滑速度之快,破了岛内纪录。在蔡英文主事下,民进党主要“干成”了三件事:搞砸两岸关系,撕裂岛内族群,闷杀台湾经济。尤其令岛内民众痛苦指数飙升的是,台当局竟毫无愧色,始终自称施政无可挑剔,一切都是别人的错。

  疯狂破坏两岸关系

  3年来,民进党和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的政策、形象、人设接连崩塌,其中崩塌最严重的是其两岸政策。

  上台之初,蔡英文宣称要“维持两岸现状”。但如何“维持现状”?解决方案付之阙如。只因蔡英文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现状”从一开始就已生变。2008年至2016年,两岸关系发生历史性转折,进入和平发展轨道,体现一中原则的“九二共识”是政治基础。

  上台后的前两年,蔡英文当局的两岸解决方案一言以蔽之就是“搪塞”两字。蔡英文拒不回答大陆有关两岸关系根本性质的追问,只一味说些“不挑衅”“零意外”“两岸领导人要坐下来谈”等便宜话。暗地里却抓紧施行“文化台独”“柔性台独”,修课纲,去黄帝、去郑成功、去孙中山,为“台独”人士歌功颂德,拆台北故宫青铜兽首,禁台“国史馆”对陆学者开放等,不一而足。

  去年岛内“九合一”选举之后,民进党当局两岸政策彻底撕下了假面具,原形毕露。“陆委会”隔三岔五发文攻击大陆的政治制度,污蔑“一国两制”和“九二共识”是“毒药”,宣称大陆惠台政策是“糖衣炮弹”。高雄市长韩国瑜访问大陆,竟被“陆委会”负责人陈明通批为“只要温饱跟猪狗禽兽没差别”。台当局更极力限制台湾退休政务官赴陆,修法围堵两岸签署协议,禁止岛内人士与大陆民主协商,连岛内年轻人到大陆当社区助理都要罚款。而在美国对大陆发动贸易战后,民进党当局欣然充当起外国棋子,接连下令禁止购买大陆原材料和电子产品,“挟洋自重”愈演愈烈。

  如此状如疯魔,只因民进党深感已陷穷途末路,唯有重新抄起最擅长的“抗中”神主牌,来一场将全台湾绑上“台独”战车的政治豪赌。为一党一己之私,民进党将两岸关系推到了危险边缘。

  民粹施政害人不浅

  民进党处理不了两岸关系并不令人意外,但内部施政也是一团糟。这也并不意外,台湾的经济利益、前途福祉系于两岸关系,两岸关系不好,台湾方方面面受影响。更深一层说,民进党的“反中”底色,基于其非理性的民粹思维,这种思维适合骗选票,却绝不适用于治理和建设。

  为了远离大陆,民进党大搞经济“新南向”,结果3年来,碰壁连连,折戟沉沙。好在大陆不跟民进党一般见识,依然大力支持两岸交流,不断为台商台胞推出优惠政策,两岸经贸交往因而依然保持顺畅。但岛内旅游业却不可避免地成了民进党两岸政策的牺牲品,只因大陆民众反感民进党,赴台旅游人数一度呈断崖式大跌。而台当局的“旅游新南向”政策,因为违背规律,缘木求鱼,根本阻止不了岛内游览车停驶、旅馆歇业的骨牌效应。

  台当局另一主打政策“一例一休”同样是民粹导向。民进党称此政策将给劳工更多休息时间,大饼画得倒是颇有人文关怀色彩,但台湾多数产业的附加值本来就低,“一例一休”注定因噎废食,最后是企业主利润减少,劳工不加班赚不到钱,连物价都跟着上涨的“三输”局面。

  更典型的是民进党的“非核”政策。核能是台湾当前最实际的选择,民进党却将已建好的第四核电站彻底废掉。结果是绿能发电成长乏力,火电全开让空污飙升,岛内电力备转容量长期在生死线上晃荡,引发数十年不遇的全台大停电。民进党选前拍胸脯保证“不会缺电”,结果却是不得不重启核一、核二电站机组而仍然缺电,电价更是节节高升。民进党的“非核”政策,说穿了就是为反而反、欺人自欺的把戏罢了。

  民进党唯一“卓有成效”的工作是“政治清算”。斗国民党,斗统派,斗军公教,斗蓝色媒体,斗两岸交流,结果是“绿色恐怖”无处不在,台湾社会裂痕加深。作为选举型政党,民进党一贯从对立中寻找机会,从仇恨里汲取养分,分化族群、挑动仇恨、炒作悲情是他们不变的行为模式,满满的负能量,则由台湾社会被迫承受。

  邀功诿过不知悔改

  最令台湾民众气愤的是民进党的不知悔改。“九合一”选举输到崩盘,民进党称是因为“人民跟不上改革的速度”,换句话说,选输是因为台湾民众太没眼光。

  为了证明自己没错,民进党除了说“干话”,还每每拿出数据来。人们还记得,大陆游客断崖式下跌时,民进党当局却在庆贺游客人数“新高”,旋即被业者揭穿是把过境旅客、外劳等全部计算入内的障眼法;当台湾人哀叹万物皆涨而薪资不涨时,时任行政院长的赖清德却说岛内平均月薪已达5万元新台币,让网友大呼“抱歉,就是我拉低了台湾薪资”;当台湾电力不足,绿能发展缓慢时,蔡英文说2025年离岸风电将带来万亿投资,创造2万就业;而在台湾出口连续下降6个月之际,蔡英文竟说台湾经济“稳定度世界第一”;蔡英文还声称,她在任期间是台湾近20年来经济表现最好的时候,却被台湾“主计处”数据打脸,马英九8年的经济平均成长率2.83%,高于蔡任内的2.37%……数据随心为我用,政绩只靠一张嘴,如此政治奇观,3年来在台不断重演。

  两岸关系生变,民进党更是猛力甩锅,一再指责大陆“打压”。蔡英文最近又做自我辩护:“台湾从不挑衅。”被台北市长柯文哲一语道破真相:“台湾不挑衅,只有她在挑衅。”是啊,民进党上台,两岸关系变坏,其中因果关系,明眼人谁又看不清呢?

  在民进党口中,一切都是大陆的错,国民党的错,民众的错。不久前的“反核”游行,蔡英文还亲自走上街头。这幅画面真是极度讽刺,蔡英文身为领导人,她是在抗议谁?3年交出这样的成绩单,民进党如果还有廉耻,也是该对自己提出严正抗议!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