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蔡英文希望与日本进行“安保对话”被日方“打脸”

2019年03月05日 16:38: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日前公开表示希望与日本进行“安保对话”。日本外务省相关人士表示,日本政府没有考虑与台湾当局进行安全保障领域的对话。该人士说明日本政府对台的基本立场,遵守1972年签署的《中日联合声明》,和台湾之间关系一贯维持非政府间的实务关系,这一点没有任何改变。

  台湾“中时电子报”发表评论指出,日本政府直接打脸蔡英文的公开提议,这是非常严重的事。如果蔡英文作了误判,没想到日本会这样公开拒绝,那么显示蔡英文的安全防务团队能力大有问题,对于日本和台湾关系的研判,竟然会一厢情愿乐观到如此离谱,完全脱离现实。这样的团队实在令人担心,如何辅佐蔡英文作出正确的安全策略。

  如果日本的反应是在蔡英文意料之中,而蔡英文还要这样做,那也是令人匪夷所思,蔡英文所为何来?如果是民调太低乱了方寸,不知所措下的举动,那就更可悲了。

  “中时电子报”5日还发表评论表示,台湾当局拉美日对抗大陆的想法,从幕后到台前越来越凸显。但国际发展大势也越来越清楚,美日不会配合演出。

  评论还指出,蔡英文在现阶段两岸紧绷情势下,加大声量反对“一国两制”,寻求“台日安保对话”和“期待与美国总统会面”,就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挑战红线的政治宣誓。在不断利用言语刺激中国大陆强力反制,并预期两岸紧张情势进一步升高下,蔡英文要重走打悲情牌和爱台牌,让民生议题靠边站。

  但这种要拿扫帚拼到底的精神和策略,在国际上尤其是对美日究竟管不管用呢?从最新的国际情势可以看出,要美日配合共同对抗中国大陆的机会相当渺茫,还会被立即打脸。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利益天平、竞选连任的思维定势下,理性选择就是不能让台湾问题失控才能继续“挤牙膏”,就算退一万步讲,中美真的陷入修昔底德陷阱,许多西方智库也早就指出,台湾将成为中美较量的“标的物”。

  而日本外务省4日特别针对大陆《环球时报》的提问做出了回答,根本不考虑与台湾当局就安全保障领域进行对话。对台立场遵守1972年签署的联合声明,和台湾的关系是“非政府的务实关系”,这一点没有任何改变。

  安倍政府今年将大力推动和大陆的关系和缓,在这样的情况下,对蔡英文和台湾也只能哄骗不成冷处理了。究其实,安倍就算真想做,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在中美竞合的大前提下,东京绝对不敢僭越当头,在具有影响中日全面关系的爆炸性议题上玩火。

  明白这些未来极可能发生的大趋势,蔡英文接受专访的谈话,最后可能被政治现实证明是“惨惊谈话”。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