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蔡英文挟洋自重,两岸都不会买她账

2019年03月04日 10:57:00来源:环球时报

  蔡英文接受日本《产经新闻》的专访,声称台当局希望与日本政府开展安保对话,直接商谈有关安全保障、黑客攻击等问题。她呼吁台日开展共享情报等安保合作。

  这是蔡英文首次公开对日本发出这样的呼吁,也是她上个月对CNN宣布参加台湾下届总统选举以来又一次接受国际媒体专访。

  蔡在专访中宣扬台湾在围堵大陆力量第一岛链中的重要地缘政治地位,台湾半导体产业对世界很关键,台湾面临的网络攻击问题其他国家也会遇到,等等。她呼吁世界珍惜台湾的存在,并在台湾需要时给予最大的支持。她在接受CNN采访时说了大致类似的话。

  近一段时间蔡英文显得很亢奋,而且越来越激进,很像是一个绿营出来的标准政客了,与她上一次竞选期间和刚上台时的表现判若两人。她如此突然变脸,最大的原因是“九合一”选举一败涂地,她要调整姿态,迎战2020年台“总统”选举。

  日本和台湾之间搞政府间的安保合作,这根本没有现实可能性。类似交往只能是偷偷摸摸,通过民间机构搞的勾结。因此蔡英文这番话与其说是讲给日本人听的,不如说是她需要“出口转内销”的竞选表演。台湾各党下届总统参选人逐渐浮出水面,蔡英文当然不能闲着,就利用自己的曝光度对外媒胡扯。

  一些人煞有介事地分析“台日安保合作”的可能性,基本属于上了蔡英文的当,被她当竞选资源和工具使用了。

  美国一直把台湾作为制约中国大陆的一个棋子,日本也将台湾看作其与中国博弈的一张牌。但蔡英文当局反过来也想把美日当做保护伞和杠杆来用,它们之间存在我把你当枪使,一不小心却发现我被你当了枪用的复杂的“戏中戏”。

  蔡英文在一次台湾电视节目中表示,“很多人说我们是别人的棋子,但你不要忘了,我们自己也是棋手。”蔡当局看来很想创造“小弟玩弄大哥”的奇迹。

  对台湾当局不利的是,随着中国大陆崛起,中美关系和中日关系的战略容量急剧扩大,台湾的砝码相对变轻,打这张牌的代价不断增加,因此美日不得不三思而行。对台当局有利的是,美国将中国确定为战略对手,它打台湾牌的动机变得更加强烈,日本也有了更多危机感,如果能利用台湾牵制北京,东京当然是乐意的。

  民进党和蔡英文当局对抗大陆主要靠两招,一是在岛内折腾,煽动民粹,搞“去中国化”。二是挟洋自重,利用美国《与台湾关系法》,最大限度地鼓动美国为民进党的激进大陆政策站台,同时调动日本的力量,让他们梦想的“美日台同盟”呼之欲出。

  “九合一”选举打碎了蔡英文当局的如意算盘,他们发现他们能在岛内操弄两岸对抗的空间很有限,于是把更多赌注下到了与美日的关系中。

  然而蔡英文当局忘记了两点,一是北京的《反分裂国家法》对台湾局势的影响力已经并将继续超越华盛顿的《与台湾关系法》,解放军必要时对台采取断然措施的威慑力更是超越了美军在战争爆发时不惜代价驰援台湾的可信度。二是台湾没有人真的愿意为了“独立”而“不成功便成仁”,连民进党的死硬分子都没有那样的决心,他们是一群追逐利益、贪生怕死的胆小鬼。

  当民进党当局执政无方,大失民心的时候,操弄“台独”能够挽救选情的几率越来越低,这是改变不了的大趋势。民进党死抱“台独”,终将死路一条。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