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所谓“台湾变笨”的真正来源为何?

2018年02月04日 15:32: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中国时报》4日发表社论说,许多人担心大陆会把台湾变笨,问题是人才流向大陆,台湾就会变笨吗?40年前台湾一流人才流向美国,台湾反而变聪明,现在如果真的变笨,始作俑者不是大陆,而是台湾自己笨的政策。两岸在经济开放思维、心态上的变化,才是真正“笨台政策”的根源。

  社论中表示,台湾方面陆委会主委张小月日前会见媒体,对大陆磁吸台湾产业、人才现象非常忧心。她透露将研议对策以保障台湾安全;在台湾准备“筑墙”之际,对岸却宣布经济将对外更开放,吸纳更多国际人才。两岸在经济开放思维、心态上的变化,才是真正“笨台政策”的根源。

  蔡当局要提出遏止人才、产业被大陆磁吸的政策,依据民进党一贯对大陆的“敌意与防卫”心态,可以想像,但也可以预见,很难有效果,因为“病因”的诊断是错的。

  社论中说,大陆对台湾产业的磁吸非始自今日,实际上已超过30年。上世纪80年代,台湾劳力密集产业纷纷外移,大陆是主要落脚地区,当时学界与社会都有“产业空洞化”之声音与忧心。但之后台湾科技产业崛起,成为主要产业,传统产业亦纷纷升级,同时当年台当局也全力留下并促成指标性的台塑六轻案。十多年前开始,出现的就是科技产业也逐渐把生产基地外移到大陆,让“台湾接单,海外出货”比例飙到5成以上。

  至于人才外流,早期主要是台商外派台干,影响不大;但近十年来,则是人才直接被吸引到大陆企业,许多专业人才难忍台湾的低薪环境纷纷出走,赴对岸企业就职,薪资动辄“以人民币换台币”(等于5倍薪资);近年则更扩大到其他专业领域,最为社会瞩目者为对岸吸引台湾高教人才。台湾统计指近十年赴海外工作人数倍增到70多万人,这个数字已经被认为是“低估”,未来则可能进一步加遽。

  社论认为,近年台湾产业、人才外流,对台湾经济伤害大;但深入检讨原因,则问题出在台湾本身。一方面大陆新经济崛起,吸引若干企业与人才赴大陆;但主要原因在自己,多年来投资环境恶化、产业升级未竟其功,对外投资与岛内投资不足,因而陷入低薪困局,逼迫优秀人才外流。高教人才外流,则是台湾高教体系与企业都难容纳消化,远因则是教育资源配置错误。

  如果蔡当局不能对症下药,改善导致产业、人才外流的因素,要遏止此外流趋势,难矣哉!如果蔡当局是要以行政手段阻止产业与人才外流,依照过去的案例看,效果不会有,只是化明为暗;而如果对人才外流作规范,更会有“违宪”问题,而且人力市场供需失衡恶化,低薪问题会更严重。

  社论指出,台当局心态日益“闭锁”之际,却看到对岸的开放脚步日益稳健、加大又自信。大陆从世纪初加入WTO后,市场、产业、金融的开放都逐渐推动且脚步加快、加大。中国大陆展现的计划与自信,是该让经济开放远早于大陆、今日却逐渐倒退的台湾省思、警惕。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