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民意出现反制“台独”的趋势

2018年01月12日 07:51: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中央网络报》12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尽管民进党当局大力“去中”,并且被普遍认为在推行“台独”的路线,但是,台湾民众的中国认同反而升高、台湾认同降低;倾向两岸统一者也反而增加,主张“台独”也减少。这是一年多来各项民意调查所一致显示的结果,非常值得两岸各界重视。

  最新的民调是《天下》半月刊于一月初公布的民调显示,自认台湾人的比例虽为最高的56.4%,却是2010年以来的最低记录;自认是台湾人也是中国人者,占34.1%,自认中国人的占7.6%,合计具有中国认同者为40.7%,是近年的最高记录。

  同一民调指出,主张两岸尽快统一者,仍处于低档,只占2.6%,但是,主张两岸在一定条件下统一者,升到13.8%,比去年的8.2%明显增加,已达十年来最高记录,而且各个年龄层对比,都是增加的趋势。相对地,主张“台独”者则减少,包括“台湾独立,但与大陆维持和平”及主张尽快“独立”的比例,合计32%%,明显少于去年的37.2,更低于2015年的44.2%。可以断言,由于实际上“台独”必然引发两岸战争,没有可能既“台独”又与大陆维持和平,所以民调题目若是如此,主张“台独”的比例将会很低落。

  去年十一月,《联合报》的民调显示,主张两岸统一者占20%,是2010年以来的最高比例,比2014年最低时的12%,多了8%个百分点。主张“台独”者,占24%,是2010年以来的最低比例,比2014年最高时的34%,少了10个百分点。这一升一降所反映的政治意义不容忽视。

  又如去年八月,台湾方面陆委会的民调指出,主张统一者占10.2%,虽只比三月间增加0.5个百分点,但主张“台独”占19%,比三月间显著少了7.3个百分点。同一时候,台湾民意基金会民调指出,自认为台湾人的占72%,比去年五月少了8.8个百分点;自认中国人或台湾人也是中国人的占22.7%,比去年五月多了7个百分点。

  相较国民党执政时期,两岸关系虽和平发展,但这八年间,主张统一的比例却递减、主张“台独”的比例则递增;中国认同的比例也递减,台湾认同的比例则递增。这一方面是此前陈水扁“去中”又未为马英九所导正的影响,另方面是民众处在两岸和解承平中,敢于无所忌讳做出表达。

  然而政党轮替的一年七个多月来,由于两岸当局之间的关系恶化对立,大陆社会兴起一片“武力统一”之声,以及台湾的国际空间大幅遭到限缩,大陆又不断单边向台湾民众释出利多政策,使得台湾民意对两岸关系的态度,提升了安全性与利益性的考量,产生“统增独减”、“中升台降”的现象,形成民意对民进党当局“去中造独”的反制,未来的趋势非常值得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