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港媒:荒唐“修法”是民进党荒唐施政的缩影

2018年01月11日 09:36:00来源:中国台湾网

  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一部“劳基法”,每次都修改得千疮百孔、天怒人怨,是民进党荒唐施政的缩影。蔡英文选举时为骗取选票,乱开政治支票,结果上台后才发现行不通,唯有自打嘴巴,背弃承诺。民进党以为快刀砍乱麻就能解决问题,殊不知民怨未能平息,反而日积月累,犹如火山般蓄势爆发。

  评论摘编如下:

  俗话说“新年新气象”,没想到岛内在2018年的“新气象”竟然是基层民众对台当局的抗议形式更新颖、更激烈、更庞大。自上周末起,多个劳工团体不满民进党蔡英文当局强行推动“劳基法”在台湾“立法院”通过,而集结在台湾“立法院”外举行多场游行示威,甚至不惜卧轨,以“肉身挡火车”的惊险场面表达心中的愤怒。这几天正是台北入冬以来最冷的日子,示威者冒着严寒在冷雨中抗议,而维持秩序的警员则用盾牌挡雨和取暖。台湾“立法院”外警民对峙的场面令人心疼。但反观台湾“立法院”内,民进党“立委”在温暖的议场内呼呼大睡,而“劳基法”最后就这样稀里糊涂地在睡眼惺忪的“立委”审议下通过,真乃台湾政坛一大奇观。

  这两年来,“劳基法”修改了三次,始终争议不断,成为台湾打工仔挥之不去的梦魇。2016年1月马英九当局“修法”,缩短每周工时,但删减7天“法定”假日,以弥补少了的工时,平息资方不满。不料,民进党选举时夸下海口,要给打工仔更好的福利,不仅每周休两天,而且不会删减“法定”假期,于是在成为台湾“立法院”第一大党后便废除了马当局的修正案。但蔡当局的方案窒碍难行,最为人诟病的是加班费核算方法:员工加班一至四小时,僱主要支付四小时加班费,即员工只加班一小时,也能拿到四小时加班费。这种“不劳而获”的计算方法着实荒唐。此外,当年公务员是以“删减7天‘法定’假日”来换取“周休二日”,如今劳工却能“鱼与熊掌”兼得,资方怎会买帐?蔡当局于是违背选举承诺,实施只能保障劳工每周休一天的“一例一休”,并删减7天“法定”假期。在选举中投票给民进党的劳工团体不甘上当受骗,抗议声浪如排山倒海。民进党当局为了挽救跌跌不休的民望,不得不决定再次“修法”,除了取消不合理的加班费计算方法,还延长加班工时、缩短轮班时间、允许加班换补休等,被批评一面倒倾向资方,漠视基层劳工权益。

  一部“劳基法”,每次都修改得千疮百孔、天怒人怨,是民进党荒唐施政的缩影。蔡英文选举时为骗取选票,乱开政治支票,结果上台后才发现行不通,唯有自打嘴巴,背弃承诺。这种投机本性为其执政埋下了失败的因子,加之执政后沉溺政治争斗、追杀国民党党产,对攸关民生、经济的法案束手无策。而民进党“立委”本应以理性、务实的态度来审议“法案”,却把民进党党意置于民意之上,成为蔡当局的橡皮图章,每次在台湾“立法院”开会都是一片混乱中通过“法案”,根本就没有经过详细辩论和认真修正,如此匆忙出台的“法案”怎能不引发民愤?民进党以为快刀砍乱麻就能解决问题,殊不知民怨未能平息,反而日积月累,犹如火山般蓄势爆发。

[责任编辑:王鑫]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