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媒:挣人民币成为台湾青年的向往

2018年01月10日 10:53: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旺报》今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反复强调的执政理念。台湾民众到大陆挣人民币也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蔡当局不应无视台湾民众这一向往,更不应选择逃避。不如一方面直面两岸情势大趋势,真正改善两岸关系,帮助台湾民众在大陆挣到更多人民币;二方面认真发展21世纪新经济,提升台湾软实力。

  社论摘编如下:

  硬实力台湾不如大陆,软实力台湾似乎也逐渐落居下风,台湾2018年跨年晚会,几乎所有炙手可热一线明星都到大陆演出,显示了大陆市场的“致命诱惑”。媒体报道,台湾明星在大陆酬劳和在台湾金额相近,但赚人民币换算新台币,收入足足增加5倍!难怪到大陆挣人民币成为台湾当红艺人首选,挡也挡不住。

  以大陆演艺市场之大,财力之厚,何止当红艺人一心想赚人民币,许多“余韵犹存”的明星也在大陆焕发出第二春。林志炫在获得《我是歌手》第一季亚军赛后,商演邀约超过30场,唱酬从人民币38万余元飙升至110万元。如果加上趁热打铁的巡回演唱会,用日入斗金形容也不为过。

  1990年台湾GDP为1700亿美元,大陆是3878亿美元,小小一个台湾的经济体量占整个大陆的44%。如果跟大陆省分比较,当时广东省的GDP不过188亿美元,只占台湾的1/10左右,人均GDP大陆更是望尘莫及,“台胞”就是有钱人的同义词。即便一些人在台湾生活艰辛,回到大陆绝对是衣锦还乡,挣新台币,花人民币是人生一大快事。

  然而,随着大陆经济快速崛起,台湾的经济优势与优越感已经荡然无存,2007年广东省的GDP便首度超越台湾,到2016年,台湾GDP约为5560亿美元,连广东省的一半都不到。假如把台湾跟大陆各省一起排名,台湾目前只能屈居第6,落后于河南。紧随台湾的四川与湖北,也有望在不久的未来赶超台湾。如果说GDP或人均GDP还是太抽象,那么从民众最有感的薪资来看,台湾已经10多年停滞不前,年轻人对22K怨声载道,大陆的薪资则水涨船高。去年第3季,北京市平均薪酬达到9900元人民币,已超过台北的4.35万元新台币(约9600元人民币)。若是再考虑物价因素,“赚人民币花新台币”渐成王道。

  到大陆挣人民币不再只是艺人的专属,而是越来越多台湾民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据报道,近年来,台湾平均每年约有12—13万人应征岛外工作,其中选择到大陆就业的比例最高,约占76%。

  在加快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背景下,大陆也为台湾民众提供了更多的机会。近来两岸媒体热议的台师“西进热潮”便是鲜活的案例。

  除了高薪,大陆提供的工作环境和发展空间也让台湾公私立大学都自叹弗如。一些大陆高校开出的优惠条件还包括安家费、住房、研究室、社会保险,甚至育儿补贴。随着中共十九大提出的“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的承诺逐步落地,大陆对台湾人才的“磁吸效应”已经开始发酵。告别台湾“小确幸”到大陆打拼,将成为新一代台湾民众常态。

  客观而言,“薪情”长期低迷的台湾民众纷纷西进,是经济和人才流动的规律,情有可原,但也是对民进党基本政策的严峻挑战。面对人们用脚投票的现象,绿营不但不加反思,反而发表各种奇谈怪论。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反复强调的执政理念。台湾民众到大陆挣人民币也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蔡当局不应无视台湾民众这一向往,更不应选择逃避。不如一方面直面两岸情势大趋势,真正改善两岸关系,帮助台湾民众在大陆挣到更多人民币;二方面认真发展21世纪新经济,提升台湾软实力,争取10年后大陆人重新回来赚新台币。

[责任编辑:王鑫]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