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媒:当上市企业选择大陆挂牌

2018年01月11日 10:52: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旺报》今日发表社论文章指出,两岸官方交流受挫,大陆对台政策却更显积极。对台湾而言,台股IPO萎缩已成为趋势,大陆经济吸引力比美国更大,台资企业选择落脚大陆上市,将对台湾资本市场造成不可逆的致命后果。面对这样的局势发展,不愿正视两岸关系的民进党当局,显然提不出良好的解决方案。一旦大陆落实支持台资企业在大陆上市政策,甚至推出更多优惠措施,如缩短上市审查时间或降低上市门槛等吸引台商挂牌,到时台湾资本市场势必会更加空洞化。

  社论摘编如下:

  两岸官方交流受挫,大陆对台政策却更显积极。对台湾而言,台股IPO萎缩已成为趋势,大陆经济吸引力比美国更大,台资企业选择落脚大陆上市,将对台湾资本市场造成不可逆的致命后果。

  民进党上台后,选择以消极抵抗、不作为态度应对两岸关系,任由民间自生自灭,“两岸协议监督条例”搁置、陆客观光人数大幅缩减。大陆反而积极展开经济与人员交流,争取台湾民心,鼓励台商到大陆上市、吸引年轻人到大陆创业。一来一往,台湾要面对的恐怕不只是企业出走潮,还包括人才的快速流失。企业与人才都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的基石,当底层基石流失,台湾的经济自然无法令人期待。

  其实,两岸资本市场各有特色,台湾本有机会携手大陆,一起做大双方资本市场。大陆股市原本是以传统的金融、地产与原物料产业为主,台湾自1990年代产业成功转型至投资通讯产业,电子相关类股成为台股主力,两地股市是一种互补结构。在这样的架构下,双方合作空间极大。特别是3年多前,大陆为改善融资结构异常倾斜、加速推动资本市场改革,宣布启动沪港通,让沪股与港股互联互通,当时就有声音主张研议台沪通,挽救日益低迷的台股量能,可惜当时马当局已陷入失能状态。民进党执政后,民间及外资投资衰退,台股IPO加速萎缩,成交量能虽随国际景气复苏而回温,至多只维持在千亿量能上下,无法回到过去万点荣景的成交量能。

  随着大陆A股纳入MSCI正式启动,对邻近地区资本市场的磁吸效应将陆续发酵。届时台股的量能是否还能维持现有水准,显然无法乐观。去年台股创下史上最长的万点行情,但上市柜IPO家数却写下近5年新低,仅有2016年的60%左右,绝大部分因素是受到陆股磁吸效应的影响,这样的影响未来只会更大。随着中国资本市场改革深化,将会吸引更多国际投资人的目光,本益比跟着拉抬下,连带地也会吸引更多台商选择在陆股IPO。这是标准的鱼帮水、水帮鱼概念。台湾如果仍然坚持抗拒中国于门外,到头来只会让自己更形孤立。

  面对这样的局势发展,不愿正视两岸关系的民进党当局,显然提不出良好的解决方案。环顾过去一年多来,主管机关的解法多是向外招商,游说国际投资人买进台股,或是吸引外国企业来台挂牌上市,成效显然都不如预期。问题明显出在设定对象,几乎都集中在欧美及东南亚地区,偏偏欧美国家多认为台湾市场太小,前来意愿不高;东南亚地区则缺乏好的案源,难以在台挂牌。过程中,相对不重视大陆台商。这种舍近求远的做法,除让众多台商感到心寒,也让台湾资本市场发展陷入停滞。尤有甚者,一旦大陆落实支持台资企业在大陆上市政策,甚至推出更多优惠措施,如缩短上市审查时间或降低上市门槛等吸引台商挂牌,到时台湾资本市场势必会更加空洞化。

[责任编辑:王鑫]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