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岂能“去中”“反中”又指望大陆无动于衷?

2018年01月02日 14:26: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中央网络报》2日发表评论说,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对两岸关系的认知,实在和两岸各界都非常不一样,自我感觉过度良好,这其实是两岸关系陷入不确定、不稳定甚至具有危险性的问题所在。

  蔡英文近日说,相信中国大陆“应是理性决策”,这时对台动武的可能性,应不在现在的决策思考里面。

  对此,《中央网络报》评论指出,大陆坚持以“一中”原则作为两岸良性互动的政治基础,民进党当局明白加以拒绝;大陆重视两岸同属中华民族、宣扬“两岸一家亲”,民进党当局鼓吹台湾属于南岛民族,刻意到南太平洋“寻亲”;大陆极力推动以中华文化为主轴的两岸交流,民进党当局拼命“去中国化”;大陆力倡两岸经济合作,民进党当局鼓吹“告别”大陆市场、转为“新南向”;大陆呼吁台湾参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民进党当局却投向美、日怀抱,高调宣称要参加内容尚不明的“印太战略”来对抗大陆。可见两岸当局双方根本南辕北辙,此即为何两岸关系脱离国民党执政时期和平发展的轨道,逆转为两岸当局之间断流、对抗、互斥的原因,各界无不担忧台湾将会为此受害日深。因此,蔡英文上任以来,所有的民意调查一致指出,多数民意认为两岸关系倒退,也不信任蔡的两岸政策。

  大陆民间又因认为台湾不领情、民进党搞“台独”,而掀起一片武力统一台湾之声,此系过去国民党执政时期所无法想像的,是大陆新而强烈的民意,不可能不对官方对台政策造成影响。无论是民进党主导或者纵容的“去中”、“脱中”、“反中”、“敌中”,可以断定大陆各界无人会辩护蔡英文、民进党没在搞“台独”,那么大陆对台政策的理性决策会是什么呢?令人无法像蔡英文那样一派轻松。

  其实,蔡英文也知道一步跨越台海红线将立即引发军事冲突的后果,才会在所谓维持现状口号下,以小碎步、低姿态方式向“台独”前进,然而,纵使大陆尚无动武的充份理由,但是,两岸关系倒退已使台湾的国际空间遭到显著限缩,也因大陆加强军事防备“台独”,而使台湾安全日益受损。蔡英文、民进党能够只满足大陆不动武吗?何况还只是她口中所谓“这时”不动武而已。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