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九合一”选举年届临 局势恐更纷扰

2018年01月02日 09:15:00来源:中国台湾网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岁月在悄然中流转,送走2017年最后一抹夕阳,迎来2018年第一道曙光,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台湾在这新的一年,将会有什么新年新运数,让人既期待又担忧。

  台湾《中华日报》1日发表社论说,在新的一年,台湾因为政治局势、政策施为、两岸关系、“外交”形势,乃至经济态势,都将延续去年的纷纷扰扰。何况,今年是“九合一”选举年,将选出六大县市及台湾十四县市、福建二县县长及县市议员等九项公职人员,台湾局势之震动必然加剧。

  九项选举最受瞩目的是六市及台闽十六县市长选举。2014年“九合一’选举,除了台北市、花莲县、金门县当选者为无党籍之外,民进党计取得13位县市长,国民党仅取得6位县市长,民进党获得压倒性的胜利,台湾县市执政版图就此绿远大于蓝。

  2014年“九合一”选举之后,蓝绿阵营的气势产生天摇地动的变化,对国民党造成消肌蚀骨、动摇根本的效应。2016年台当局正副领导人及“立委”选举,民进党挟其如日中天的气势,非但蔡英文威震十足夺得政权,民进党更在“立法院”一百一十三席取得六十八席,取得相对过半席次,如其所愿而告“完全执政”。

  “请看今日之域中,竟是谁家之天下”,民进党既已再度“完全执政“,唯一的也是终极的政治任务就是持续”完全执政“。

  有了2014年扬起“翻转天下“的前奏曲之经验,民进党更坚定地将今年视为2020年政权保卫战的”期中“选举年。蔡英文不愧是台湾的选举奇葩,2012年台当局领导人选举,她时任民进党主席,就民进党内初选独排众议采行全民调,成就自己披挂上阵,虽败于寻求连任的马英九,却已让民进党内大老见识到她如何工于选举。

  工于选举未必擅长执政。蔡英文于2016年就职台当局领导人之后,将选举细胞填充在主政思维,自也标立独树一格的执政风格。

  蔡英文的算计系乎执政为了选举、选举为了政权,打击民进党内外政敌、拉拢各阶层选民为其施政纲领,例如反复修正“一例一休”在于讨好劳雇双方、两岸对立是为了向“独”派示好、党产及“促转条例”用以斗争国民党,台湾政治天空深笼的PM2.5危害不断加剧,2018年的扰动必然更甚于2017年的纷争。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