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媒:提升竞争力,蔡英文的“梦”才能实现

2018年01月02日 10:34: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经济日报》今日发表社论文章指出,解决低薪问题必须有短、中、长期的计划,蔡英文在就职演说中其实已经讲出这三阶段的施政方向,包括短期内可以实现的保障劳工权益,中期要达成的提升劳工生产力,以及长期要实现产业升级塑造台湾的全球竞争力,这三步骤要是能按步就班的落实,台当局施政才会有成效。

  社论摘编如下:

  “劳基法”“一例一休”“修法”迄今未能完成,劳资关系持续紧绷,近日蔡英文与台当局“行政院长”赖清德等台当局高层先后对外宣示,期盼企业能为员工加薪。蔡英文指基本工资3万元(新台币,下同)是她的梦想;赖清德说,希望上市公司员工的起薪都能有3万元;台当局“行政院副院长”施俊吉更开出药方,若上市公司少发股利,就可以让上市公司员工的平均起薪逾3万元。

  蔡英文与赖清德等人的谈话,显露出台当局期待借抛出加薪议题,缓解劳工与青年族群对“劳基法”“一例一休”“修法”的不满,但这些谈话不但未能平息劳团与青年的怒火,反而是火上浇油,街头持续可见劳团抗争,蔡、赖两人的民调支持度不增反降,也让我们担心蔡台当局为了“劳基法”“修法”,乱了施政方寸。

  台湾的低薪问题已存在多年,从2000年起,实质薪资水准即陷入停滞甚至衰退,近20年来,历任台当局都想解决低薪问题却未能毕其功,代表低薪与薪资成长停滞背后有错综复杂的经济因素,绝非采取单帖药方,在短时间内就可以见效。

  蔡英文2016年能顺利当上台湾地区领导人,关键在于她取得年轻与劳工族群的支持,蔡英文显然意识到这股力量既能助她登上“大位”,在下一次的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前,若未能兑现“选战支票”,这些支持力量将转为她的连任挑战。蔡英文在去年“5.20”就职演说中,花了不少篇幅陈述她对解决年轻人低薪困境的梦想,当时蔡英文说,“没有办法立刻帮所有的年轻人加薪”,但她“要一步一步,从根本的结构来解决台湾地区的问题。”

  蔡英文就任时体认到解决低薪问题不可能一步到位,但近日官员的谈话,却让人忧心,台当局想抄捷径,塑造可在短时间解决低薪问题的形象。施俊吉日前在台当局“行政院”年终记者会上说,上市公司若少发5%的股利,就可以拿出600亿元用来帮员工加薪,达到平均起薪3万元的目标。

  施俊吉的加薪计划要能落实,至少必须克服两个难题。首先,上市公司的现金股利由股东会决定,削减5%的现金股利改善薪资结构,股东未必愿意接受。其次,以目前台湾近百万的员工人数,600亿元用于百余万员工调薪,每月平均加薪约三、四千元,能否达成施俊吉所言,起薪逾3万元的目标,是另一个难题。即便上市公司真的能借少发股利为员工加薪,其他中小企业未必有能力跟进实施。

  更令人困惑的是,蔡当局的官员去年数度呼吁年轻人要多买台股,借由理财增加收入,若减少股利用于为年轻人加薪,另一方面年轻人买股能取得的股利却因此缩水,这样的政策岂非矛盾?

  解决低薪不可能一蹴可几,当下劳团与青年团体不满的源头,除了低薪问题外,另一个关键在于台当局未能落实“劳基法”,让侵害劳权的案例时有所闻,在“劳基法”此次“修法”尘埃落定后,既然“修法”已赋予企业更多的经营弹性,另一方面,台当局就必须落实“劳检”以保护劳工权益,这才能让日后“劳基法”“修法”完成上路后,修补近年陷于低荡的劳资关系。

  对于台湾的低薪问题,我们呼吁蔡台当局不应为了“劳基法”“一例一休”的“修法”争议而乱了施政脚步,更不能因为今年即将到来的地方选举,仓促推出欠缺评估的财经政策用于提振执政党的选情。

  解决低薪问题必须有短、中、长期的计划,蔡英文在就职演说中其实已经讲出这三阶段的施政方向,包括短期内可以实现的保障劳工权益,中期要达成的提升劳工生产力,以及长期要实现产业升级塑造台湾的全球竞争力,这三步骤要能按步就班的落实,台当局施政才会有成效。

[责任编辑:王鑫]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