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2017两岸关系需要“两防”

2017年01月22日 12:3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香港中评社22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俞正声在日前召开的对台工作会议上,高度肯定过去一年中央对台工作的成效,包括准确研判形势、科学决策部署、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发展大方向,反映了中央处理两岸关系的自信和定力。更为重要的是,中央清楚了解到,2017年两岸关系和台海局势将更加复杂严峻。

  文章认为,2017年两岸关系和台海局势的变数很多,但主要需要“两防”:

  一要防止民粹的干扰,继续保持战略定力。在民进党和蔡当局拒不承认一中意涵的“九二共识”的同时,台湾部分激进“独派”力量动作不断,很容易剌激大陆的民粹,引发两岸民粹的对立对峙,可能对两岸关系发展造成不必要的干扰。

  二要防误判。除了台湾内部情势复杂多变,外部情势也充满变数,尤其是美国政局的变化和政策的调整,可能对中美政经关系、亚太格局、东亚情势都有重要影响,不同程度对两岸关系造成冲击。

  文章最后说,面对新的复杂多变的严峻形势,既要防止民粹的干扰,也要反映真实民意的变化;既要把握总体情势的变化,也要保持战略的定力和自信,做出准确研判,防止误判,继续主导两岸关系发展的大方向。

[责任编辑:赵静]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