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浙江优化台商投资环境 加快“最多跑一次”改革

2017-05-10 10:05:00
来源:浙江省发改委
字号

  近日,浙江省台资企业创业创新推进会在浙江嘉善举行。会上,浙江省发改委副巡视员张国云就浙江致力于优化台商投资环境、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最多跑一次”改革两个方面作了介绍。

  一、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提高投资便利化水平。

  浙江省正以打造全国一流的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一体化平台为载体,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最多跑一次”改革。

  明确变“企业跑”为“数据跑”、“政府跑”的改革目标。全面推广应用“一网受理、在线咨询、网上办理、代办服务、邮递送达”办理模式,推动实体办事大厅与投资项目审批监管平台线下线上融合发展,实现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省级“零上门”办理、市或县级政府“最多跑一次” 。

  基本实现企业投资项目备案“零上门”在线办理。备案项目占企业投资项目总数的97%以上,浙江省发改委以投资项目备案为突破口,按照“能放则放”、“能减则减”的原则,进一步完善了企业投资项目备案流程,对2007版备案系统进行了全面改版升级。

  4月,新版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系统正式上线试运行,调整了内资项目和外商投资项目备案流程:

  加快推进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一体化建设。除涉及国家秘密的项目外,投资项目将实行“六统一”制度,即统一平台、统一赋码、统一受理、统一办理、统一监管、统一服务,实现项目核准、备案过程和结果的可查询、可监督。

  “最多跑一次”下阶段工作

  目前,浙江省发改委正全力推进投资项目 “最多跑一次”改革第二、三阶段工作,争取6月底前完成企业投资项目核准“最多跑一次”,12月底前完成企业投资项目从立项、报建到竣工验收全流程“最多跑一次”改革。

  二、致力于进一步优化台商投资环境

  目前,浙江已成为与台湾经贸文化合作最密切的省份之一。这是广大台商大力创业创新的结果,也与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台商,致力于打造最优台商投资环境,密不可分。

  减少审批事项

  由全面核准转变为有限核准和普遍备案。

  制定境外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对除要求我方控股的鼓励类项目和限制类项目外,全部实行备案制管理。

  启动境外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修订:将鼓励类有股比要求的条目以及限制类、禁止类整合为境外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境外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统一列明限制性措施。

  简化审批程序

  境外投资鼓励类、允许类项目:以内外资项目一致原则,按照《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执行,目录外采用属地备案管理方式。

  境外投资限制类项目: 3亿美元以下由省发改委核准,3亿及以上由国家发改委核准。

  放宽投资领域

  目前,浙江省发改委正根据国发[2017]5号文件,制定浙江省积极利用境外投资的实施意见。

[责任编辑:赵苗青]